新闻中心

浦江书院之行开启护理专业新生国学文化的第一课

时间:2015-09-11浏览:635

9月初,护理与健康学院正式迎来2015级新生。从新生入学开始,学院积极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其中“国学文化”成为每位新生入学的一门必修课。

为了让新生们更好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学文化的第一课被安排9月10日在浦江书院进行。在黄浦江上游第一湾、第一水源地、第一桥、第一古樟树下的浦江书院里,充满了古朴自然的韵味。步入书院,即能感受到古桥、古树、古建筑等所散发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让学生们幽美环境中接收国学文化的熏陶,在文化的物质形态中去感知,寻求心之根本。

书院崇敬孔夫子。入席后,师生首先向孔夫子屈身行礼,以示尊敬。浦江书院院长受邀为新生们上国学文化的第一课。她以“修心励志 文化塑造人生”为题,阐述了文化与教育的内涵与韵味,一字一句诠释着生命生存生活的感思。同时,将传统文化回归于道德文化,以“孝”字为道德之根本,教给学生们做人的道理。“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人父者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为人兄者也。”她说:“我们要以落实孝悌为根本,用心出发,孝字为首,让我们从行孝道入手,培养自己圣贤的美德,自然就能得到无限的福分。

学习之余,师生们在书院里参观游览、闲坐谈心,让身心沐浴在国学文化的魅力中,收获道德与文化。浦江书院之行为国学文化这门新生必修课开了一个好头,学生们好评如潮,认识到学习国学文化对于提升个人内涵的意义与价值。

让新生从入学开始就接触“国学文化”,张捷院长是这样认为的:我们的学生未来主要从事老年护理的服务性工作,应比别人更加懂得爱心和孝心。中国人历来崇德重孝,一定要让我们的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懂得这样的道理。接触并学习国学文化,对于这批学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