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督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时间:2015-10-29浏览:778

    20151028日下午,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督查组一行七人在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副组长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雨、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郁萍的带领下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我校党委书记陈俊傲、党委副书记管琰琰、党委办公室主任郑念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陈俊傲书记代表学校向督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做了自查汇报。他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选聘配置、培养发展、考核激励、特色工作等五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路、方式、方法,主要有: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由党委书记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二、合理布局、部门协调。强化纵向衔接,横向贯通,三位一体的一体化育人理念总体思路。三、“专兼转提”、立交模式。全面打通辅导员上升通道,确保平台多元畅通。四、职涯规划、专业发展。以职业发展规划指导为载体,打造特色鲜明的辅导员团队。五、思政队伍、互动发展。搭建课程的互动桥梁、职业的发展桥梁、人才的培养桥梁。六、“双师”建设、特色发展。以企业文化为依托,校企合作开展为契机,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为主体,不断推进“双师”建设。七、心系中侨、共谋发展。根据辅导员工作特点,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督查组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前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具体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提问。随后,督查组分别召开了辅导员座谈会和师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一线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评议,督导组给出初步反馈意见。专家们认为,学校充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由党政领导主抓,合理配备辅导员,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根据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范,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辅导员“专兼转提”、立交模式和“双师”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富有特色。在辅导员薪资待遇方面,优势突出,保障有力,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督查组同时希望学校在今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年龄和职称结构,聚焦思政领域工作;重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加大投入,推进网络思政平台建设;善抓机遇、创造机会,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培训,拓宽视野;进一步加强年轻辅导员培养培训,全面打通上升通道。

点击查看原图

督察组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辅导员座谈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师生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