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陈晓斌校长在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12-07浏览:6084

今天我们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和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多措并举,积极开拓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渠道。一是构建引导和鼓励我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拓展就业岗位,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校园宣讲、校园招聘活动,主动和金山工业园区、职能部门对接。我校要以实施 “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为引领,树立就业创业典型,发挥辐射效应,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创业。二是深化就业引导,向重点领域输送高校毕业生。以此为着眼点、着力点,强化价值引领,把择业观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学生处要主动会同兵役机关,提早部署征兵工作,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二、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创创新思维、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必修课和选修课。邀请企业家和创业成功校友来校开展活动。二是健全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积极申请高校创业指导站,充分利用金山地区资源和金山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孵化一批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加上海市和金山区等地方开展的就业创业相关赛事。

三、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夯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基础。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水平。我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准确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积极组织用人单位参加各类宣讲和招聘活动。通过校际、校企、校地等多种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认真审核招聘信息,防止有招聘欺诈行为,实现招聘活动联合联动、招聘信息有效共享。认真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的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引导学生及用人单位诚信签约。组织好各类校园招聘活动,确保安全有序,并做好应急预案。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要完善毕业生数据库建设,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农村生源、身体残疾、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并建档立卡,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做好岗位推荐和就业跟踪等服务。

四、真抓实干,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二级学院院长是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的书记主抓就业工作的落实。学校也会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就业部门牵头,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办等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二是大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发挥职业规划教育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功能,广泛宣传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就业创业,自觉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三是加强落实督导,促进交流研讨。要自觉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日常自查自纠工作,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和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认真检查,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