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传统文化进校园:护理学院师生共编“五彩绳”祈福(内附五彩绳编织技法)

时间:2018-06-15浏览:747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今年,护理学院
的端午节活动是“编织五彩绳祈福”,护理师生共编五彩绳,祈福家人安康、国泰民安。

    五彩绳,又俗称五色丝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病除鬼、不染病瘟。在《续汉书》、《后汉书》中,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认为可以御邪祈福。



附件1:

漂亮五彩绳的编法

五彩绳编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