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教学质量月总结大会

时间:2018-11-02浏览:1189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立校的意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结合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工作的需求,学校于9月10日-10月12日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月”活动。为总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及表彰阶段成效成果,11月1日学校召开“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校长陈晓斌教授、常务副校长寇新建教授、副校长张瑜教授、教务处及相关职能处室、各学院正副院长、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陈祖爵教授首先介绍了“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全校教学质量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各学院质量月活动情况,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食品学院教学院长戴小波老师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院长郑玲老师分别对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月工作交流发言。“想得多一点、提前做一点、做得细一点”是两位教学院长总结交流中提到次数最多的,他们深知教学管理工作的纷繁复杂,在工作中敦本务实,将学校申本工作和各自学院不同的情况相结合,把工作经验与各个学院分享,在交流中大家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为响应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开展,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有9名教师获奖。副校长张瑜宣读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获奖表彰名单,校长陈晓斌、常务副校长寇新建为9名获奖教师颁奖。外国语学院的滕艺莹老师在获奖后做了交流发言,“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她作为一线的任课教师所坚持的信念。“教好书”是我们青年教师最大的追求,而不断的提高自身水平,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能量“灌溉”给学生。

副校长张瑜在教学上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1. 教育教学要把握好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 我们要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教育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3. 各二级学院以申本为契机,做好学科规划、专业布局。教学质量的提升,关键在课堂;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课堂的关键是老师。校领导上课、看课、听课,体现了学校对教学的重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的精神,严管严抓教学秩序。

常务副校长寇新建“现身说法”从学生的角度,以自己学生时代的所想所感加入交流,指出教师要和学生成为朋友,教师要有责任心、耐心,灵活运用多种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欢笑间引发大家新思考。

最后陈晓斌校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每位老师的辛勤劳动及付出,赞扬了各位老师所取得的佳绩,同时陈校长对大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在申本的关键时期,全体教师以“教风好、学风正、管理严”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服务意识。

2. 提高教学质量,融入课程思政,落实教授上课,让教授进课堂,让名师进课堂,把优质课程资源带入课堂,多方位提升教学质量。

3. 希望各部门形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成为特别能战斗的群体,聚焦申本,聚力申本,决胜申本攻坚战。

“教学质量月”活动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本学期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教学质量却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提高教学质量永无止境。学校各级层面将明确思路,聚焦问题,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实现教学质量体系的完善与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通讯员: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