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8-12-10浏览:385

为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进校园宪法学习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提高大学生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2018124日开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班为单位召开“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主要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校级校规的学习,特别是防范诈骗、打架后果等,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和遵守纪律的意识。

学生们通过了解到的一些违法犯罪事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各班气氛十分热烈。班会还总结了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摒弃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防范于未然。围绕现阶段大学生的特点,根据讲解的法律条文结合学生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学生容易接受。主题班会,以案讲法,以事论理,提高学生法制教育意识。

通过宪法修正案内容的学习,了解《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大学生更应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学校更应该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另一方面,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也针对学生干部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活动,按照学工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意义,对宪法的法律地位、构成、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等内容对学生干部进行集中教育。在活动中,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应当于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大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