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9-01-04浏览:529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2019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支部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曹小玉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曹小玉指出,学习《三十讲》是当前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三十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要明确其理论意义、现实意义、自身意义。在理论意义上,《三十讲》以专题论述的方式,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以崭新的理论视角、系统的研究方法作出了符合时代和现实要求的深度理论阐释。在现实意义上,学好用好《三十讲》对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认知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阔步前进的需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自身意义上,学习《三十讲》能够有效解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掌握不够全面、指导实践还不到位等问题,认真学习这本书既是讲政治的需要,也是全体党员解放思想、提高觉悟的需要,更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破解各类难题、推进新时代学生工作开展的需要。

随后,党总支部副书记郭骏强调,学习《三十讲》要掌握其架构特点、抓住开启学习之门的钥匙。《三十讲》内容上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和依据。第一讲和第三十讲首尾呼应,开篇介绍思想概要,尾篇强调用思想武装全党。第二讲到第二十九讲,分别讲述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个方面的重要内涵。整本书具体有内容的全面性、逻辑的自洽性、受众的广泛性三个特点。一是内容的全面性。全书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个方面,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层面,包含历史成就、当下现状、未来展望各个维度,内容十分丰富全面。二是逻辑的自洽性。书中章节深刻分析、全面阐释了每项具体思想提出的背景条件、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实践依据、丰富内涵以及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并具体论述了思想的时代和实践要求。三是受众的广泛性。该书理论认知高度高,话语阐释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受众广泛。学好用好《三十讲》,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汇集力量将发挥更多的正能量的作用。

最后,党总支部书记石成玉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把准方向、奋发进取、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名学生的心坎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