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通知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 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时间:2019-03-05浏览:3299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

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一、比赛项目

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个比赛项目。

二、比赛要求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根据高职院校学生认知特点,全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等。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建设满足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的教学团队,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展现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新时代高职院校教师风采。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二)教学设计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所选教学内容须符合参赛组别要求,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三)课堂教学赛项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一个知识点(技能点)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依据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选择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独立、完整,符合参赛组别要求。

三、比赛分组

各赛项均设公共基础课程组及专业课程组。

四、比赛办法

各赛项均采取先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网络初评时,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评审,视参赛作品数量决定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数量。现场决赛时,按抽签顺序对参赛作品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和答辩,参赛教师团队回答所有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确定比赛成绩。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换场3分钟。

五、参赛对象

上海市高职院校在职教师。

六、参赛资料与要求

1. 教学设计赛项提交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由主讲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不加片头片尾);课堂教学赛项提交35-45分钟的视频,须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主讲人教学实况(视频清晰反映师生教学情况,不允许另行剪辑,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等)。

2. 各赛项参赛作品均需提交教学设计解说稿(课堂教学除外)、教案以及本课程授课计划表、学校本专业实施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档资料规范、完整,以PDF格式提交。

3. 参赛材料及其文件名、现场答疑和展示资料等,均不得出现学校和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故意透露相关信息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4. 参赛内容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或课程教学大纲等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有关要求选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应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5. 参赛作品所涉及的专业须是本校在教育部备案并实际开设的专业,以虚假内容参赛的,取消其参赛资格。报名时需准确填报所授专业的专业名称及所属专业大类(农林牧渔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土木建筑大类、水利大类、装备制造大类、轻工纺织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医药卫生大类、文化艺术大类、新闻传播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等),并与提交材料中实施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七、报名方式与要求

1. 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参赛教师可经校级相关比赛产生。

2. 学校开设的每种专业大类,均可报作品参赛,不设上限。往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3. 各赛项均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同一院校在职教师)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人为第一完成人;每位教师限报1件参赛作品。

4.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责任由参赛者承担。经参赛者同意,比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对参赛作品资料的公益性共享。

5. 请参赛教师本人于2019年1月14日至4月20日期间完成网上报名工作,并在网站生成有关表格打印。(请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收齐报名表于4月25日前送至教务处李平老师处统一加盖公章,寄出。)

6. 请各参赛学院组织参赛教师于2019年4月25日前,按要求在比赛平**成所有参赛资料的网上提交工作,并及时与有关工作人员电话确认。

7. 各参赛院校应做好审核工作,核对参赛作品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如:专业名称、课程开设情况,参赛教师实际授课情况等。

8. 在本届比赛基础上,将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名额、组别要求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并组织参赛教师参加相关培训。

八、奖励办法

各赛项分别设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5%,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

九、其他

网上平台地址(报名网站):http://train.shsgzgzjxyjh.cn/competes

电子邮件:shxxhjzw@163.com

邮寄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中山南二路620号1号楼301室

邮政编码:200032

联系人:俞佳莺

联系电话:18601707131

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部

上海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年11月27日

教师组教学能力大赛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