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通知

2019年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11浏览:1712

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关注教学和人才培养突出问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实践,促进产生一批优秀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启动2019年度教学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1、教育教学研究

教育教学研究的目标就是如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生。

围绕更新教育理念、培育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重构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创新培养模式、研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等问题,开展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的教学改革研究。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重视创新教育观念、注重知识技能的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训与就业的结合等。

2、教学团队建设

围绕新时代人才的建设目标,立德树人,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专注教学、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学团队,成为教育建设领跑者、教书育人示范者、教学形态创新者,建设教育的中坚力量。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项目建设、教学团队网站建设等。

3、专业建设

为推动高职院校打造特色、争创一流、走内涵发展之路,《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精髓是建设高水平专业,集聚若干个高水平重点专业形成若干个一流特色专业群。

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结合上海市一流专业指标体系,明确一流专业建设的维度和要求,强调要从专业建设环境、专业竞争力、专业教学成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优势特色等。

4、实践教学建设

实践教学体系分为: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和实践教学评价体系。项目重点支持职业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项目建设,将校企协同常态化,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变化趋势,动态调整实践教学内容,探索高端技术技能培养的模式和方法,构建模块化、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掌握技能大赛类课程,结合理实一体课程、实训教学环节,培养技术技能型、应用型的人才。

包括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将VR新技术融入教学环节,在课程中增设虚拟仿真实训内容,鼓励我校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中心应用VR/AR技术开课。

5、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是课程模式和教学模式建设;

课程模式建设:

1)按照一定的思想和理论开发课程;

2)考虑专业特性和学生特点, 按照能力培养循序渐进的原则序化课程;

3)编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框架计划。

教学模式建设: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 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结构、教学手段方法、教学评价等因素进行简约概括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学实践的教学行为系统。       

6、慕课(MOOC)建设

优先**影响力大、受众面广、授课效果好、评价高的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类课程。

具体要求:

1)教师团队有精力和热情致力于课程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乐于网络教学活动,并能通过网络课程平台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互动;

2)课程视频拍摄及制作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公司进行,制作费用由项目经费承担;

3)课程建成后至少持续开课5年,开课形式为在线课程。授课模式可参见“中国大学MOOC”网站(https://www.icourse163.org/)。

7、教材建设

建设一批融入行业发展新动态、新知识、新技术的教材,体现学校办学优势的特色教材,新专业的系列核心课程教材,应用项目化、理实一体化新的专业课程教材,以及有特色的实训和实践课程教材。

项目优先满足已有部分书稿的申报教师,项目验收时出版教材的第一主编必须为项目负责人方可结项。

二、建设周期及经费

2019年度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教学项目建设周期及经费见附件1。

三、申报要求

(1)在一年内有离职、退休、出国访学、进修等可预见的人事变动人员不得申报;

(2)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且为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

(3)课程建设、慕课(MOOC)建设和教材建设的项目主持人必须为项目对应课程的主讲教师;

(4) 主持或参加2016-2018年立项的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市高职高专教学研究会有关项目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不得再次申报。

四、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部于4月4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发至教务处方小玲(图文楼405室)。

联系人:方小玲,电话:13671892124。

附件1:2019年度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教学项目建设周期及经费.xlsx

附件2:2019年度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教学项目申报限额表.docx

附件3:2019年度中侨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申报书.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