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花开淡墨痕--马利平老师指导2019年物联网国赛感言

时间:2019-05-15浏览:260

2019年的物联网竞赛,上海市星光计划高职组我校荣获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竞赛我们荣获三等奖。从筹备参赛到凯旋归来,参赛师生的一幕幕训练场景历历在目。

2018年暑假,我校举办为期4周的物联网全国师资培训,我校除了选派教师参加培训以外,还要求几位同学也来旁听,2017级计算机网络班王伟梁就是其中之一。从那时起,物联网的种子就在他的心里悄悄地生根发芽。

20189月开学,又到了物联创客俱乐部的大力纳新期,以17计网班王伟梁,17计应班左发永为部长的物联创客俱乐部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海报,并组织了多次纳新专题活动,马利平老师还通过多方渠道猎取了第二名选手18计应4班蒋卓成。蒋卓成同学对待学问孜孜以求,能最大所能地攻克技术难题。

20192月底开学,18物联网班陈泳先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国赛的第三名选手。陈泳先虽然组队国赛较晚,但是,他中专学习物联网专业,受过物联网竞赛的强化训练,竞赛方面的基础较好,参加国赛训练后显示出了较好的职业素养。

2018-2019年的寒假开始,“星光计划”物联网赛项所有参赛选手开始了艰苦的竞赛强化训练。首先,大家按照分工,先学习基本的技术知识和技能。我们星光计划的选手来自三个专业: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物联网技术,大家专业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即便是物联网专业,也会有很多专业课还未涉及到。训练的难度相当大。寒假后期,也就是2019年二月份开始,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物联网设备安装。设备安装本来是竞赛当中最简单的环节,但就是这样的环节,还是有些许难度,每天都在解决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难题,比如说共地问题,比如说设备故障判断等等。

设备安装的问题较多,最后都能在赛前解决掉,但是因为所有设备安装的问题都解决掉了,所以大家重心转移到写代码上面去了,代码还有些许问题,一直难以解决。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是无论是上海的星光计划,还是天津的国赛,我们的设备安装调试都因为熟练度不高(没有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进行强化训练),赛场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2019的清明节45日,我们迎来了物联网国赛的新设备,从而开始了新国赛训练。新的国赛设备内容比之往年,内容增加,难度增大,增加的设备和技术都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新技术,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没有接触过。以前的国赛四小时,设备安装大约一个半小时完成,今年的国赛四小时,设备安装大约两个半小时完成,而编写代码的题目数量和难度并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不少。

我们学校物联网专业开设时间两年不到,物联网专业专职老师就一位,还是非物联网专业转过来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参赛选手也有大量的非物联网专业选手,物联网专业的知识架构、技术能力构建和训练严重不足,在后期的国赛训练中严重制约我们的训练进度和训练成绩。训练时,所有的指导教师和选手铆足了劲,夜以继日地投入训练,国赛前还是有些难题无法攻克。在后期训练中,我们不断地调整策略,不断地调整战术,尽力把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发挥到极致。

竞赛结束了,这一路走来,除了参赛选手,我的搭档钱瀚林老师也付出了无私的奉献。他吃住在学校,白天晚上都在实训室里陪护学生,给学生们默默无闻的无私的关爱!除了指导教师的努力,学校各级领导,教务处的老师们,信息机电学院的各位老师也给与了大力的鼓励与支持。校领导多次来训练场所看望训练师生,勉励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辅导员老师在训练的攻坚时刻也是排好了值班表,时刻陪伴在训练场上。竞赛不易,竞赛的付出远超于正常教学活动!感恩中侨,感恩我们的所有为物联网赛项付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星光计划三等奖,国赛三等奖,是对我们过去的肯定,也是我们继续为未来奋斗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