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致达集团召开深化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专题会

时间:2019-05-20浏览:881

2019年5月18日,致达集团、科教公司、迈创学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国家职教20条和教育现代化2035,于中侨学院图文楼108会议室研讨致达集团及下属高职院校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和中期战略规划(2019-2025年),召开深化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专题会。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的世界顶级赛事,上海市人社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永华受邀作《从世界技能大赛看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的报道。技能赛事是技工院校改革与发展的助推器,是提升技工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手段,是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是培养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的重大举措,是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技能大赛的一些标准也是我国职业鉴定参考的标准,相信也可作为两校探索高职阶段人才培养的对标依据。世界技能大赛引领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技能人才的数量和水平,关系着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也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目标和标准。

致达集团杜洪斌对职教改革实施方案做解读,理解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落实举措,研读政策,逐条制定详细的争创计划和目标;逐步完善涉及的配套激励政策及管理制度;重视提高办学质量;多渠道改善办学经费,增加福利,发挥教职工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实践技能等方面要有高要求及探索,反思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工科办学为主如何体现办学特色和亮点,增强学生竞争力,提升学员品牌,专注职业技能等方面的专利研发。中侨作为本科学校试点,以高本贯通带动科技学院晋升,中华职校与企业实现产教融合,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以及由迈创学校提供相关培训等支持。

科技职业学院校长董大奎汇报深化职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与战略设想。以上海科技职业学院为例,介绍了该校发展历程、教学成果、特色品牌、双职融通、创新创业平台及存在的问题,就学校建设目标,师资培养,产教融合及协同创新等方面做了三年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侨学院校长陈晓斌解析目前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及如何抓住机遇,认清形势,谋划发展,寻求突破,实现办学层次新跨越。学校坚持一个中心,一条主线,谋划学院发展十大亮点。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前学校正在研究优化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在全面落实职教改革任务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保障,形成多元办学格局,提高技能型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推动教学、实训的融合。加快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要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方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考办法,推动实现中高职贯通、普职融通。扎实做好高职招考100万工作,针对不同群体指定切合实际的招考办法和培养途径,保证培养质量。充分释放扩招的政策效应。同时,加强实践性教学,其学时原则占总学时数50%以上。要积极推动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统筹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中侨学院党委书记平杰谈到,学校期以来一直坚持产教融合,中侨和科技两校将深度融合、交流合作。学校在集团支持办学改革措施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铸魂育人,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框架下劳模工作室和工匠精神教育教学,用好“身边的劳模”和“自已的劳模”办学资源。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落实“双师型”教师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构筑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的适宜校园环境,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申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

致达集团董事长严健军指出,国家相继出台了多个职教发展方案,面对利好政策,如何抓好职教历史机遇,两校需对未来做好三年发展的详细规划,充分利用集团产业背景、产业办学优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双证融合。面对现今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我们在专业建设、教学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职业培训、国际合作等方面都要作一定的工作思路调整,重新梳理规划我们下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中侨学院与科技学院今后要加强联系与合作,两校在专业建设、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各有所长,大家要互相学习,加强协同。鼓励各院系、教师申请政府各类课题科研类政府专项项目,用于本专业建设以及师资水平的提高。集团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全体职教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希望大家抓住发展机遇,做好工作落实,把集团职业教育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再上一个新台阶,再创一个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