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赛快讯:我校喜获2019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国赛团体三等奖

时间:2019-06-16浏览:1909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613日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国28个省直辖市98所职业院校代表队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由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群老师带领杨文娟、齐福利老师指导的16计网2班杨欢、17计应3班杨辉、陈韦廷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经过顽强拼搏、团结奋战,最终荣获此赛项的团体三等奖。



本次竞赛时间为4个小时,竞赛内容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大数据平台集群搭建及组件部署管理;第二部分是数据采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应用爬虫框架进行多维度数据采集能力;第三部分是数据清洗与分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清洗、存储、转换、分析及推送能力;第四部分是数据处理和可视化,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算法和多种前端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呈现的能力;第五部分是综合分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对具体行业业务管理和决策能力。




备赛期间,三名学生之间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勤奋认真刻苦演练每一个竞赛环节,对于细节精益求精。参赛队师生放弃了休息时间,由于上海市赛和国赛题目要求有很多不同,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参赛学生必须演练几乎所有的实现的工具和语言,师生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坚持不放弃。






我校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着的心态,展示出了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时也发现本身很多不足之处,与大数据行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能积极学习与当前最新行业要求挂钩。


好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校领导张瑜校长赛前看望比赛师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信息与机电学院将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继续努力,加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获奖教师表示,今后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参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供稿:齐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