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坚守初心为人民、干事创业敢担当”

时间:2019-10-18浏览:1601

坚守初心为人民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市委第13指导组和市教卫党委第二指导组以及市教委民办党工委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10月18日下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平杰教授以“坚守初心为人民 干事创业敢担当”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优势,新时代党员楷模黄文秀、于漪和郎平事迹,党员干部忠诚、敬业、担当、干净,推进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两个轮子一起转等方面,为全校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精彩的专题党课,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担当为中心,激励大家,要善于在工作中查找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补齐短板,做到干事担当、服务为人民。党课从理论结合到实际,阐释了坚守初心使命对共产党人的深刻意义,同时结合我校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和调研检视进度,展开交流体会、查找差距、明确大家一起努力的方向。党课由学校举办者致达集团党委书记、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杜洪斌同志主持,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二指导组时多同志实地到校指导。

平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光辉奋斗历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强大的思想理论;独特的组织;优良的作风;善于制度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用理论思想武装着头脑,用严于律己的品质引领着行为,用实际行动服务着人民。

党课上,平杰书记与大家分享党员楷模黄文秀、于漪和郎平的事迹视频材料及学习体会。在谈到中国女排精神时,平书记回忆起自己带领上海青年男子排球队在漳州集训基地训练的往事,曾与郎平所在的排球队进行切磋,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女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准备,每一个接球,每一个拦网,丝毫不能怠慢。”就是这样一股精神感染着自己做任何事都不忘“严、细、勤”。他号召全校师生党员以党员楷模为榜样,学习女排精神,在自己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自己新的贡献。要学习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不怕吃苦,碰到困难迎难而上,无论在任何岗位对工作都要专心投入、无怨无悔,要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关键时候要能够在师生面前做表率。要学习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于漪说过,“教育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中侨学院每一位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培育好每一位求学学子。

根据主题教育计划部署和安排,我校主题教育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平书记再次强调全校推进主题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并要求各党支部、二级学院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检视和整改方面干在实处、落在细节,从思想上重视,从问题中整改,从工作中一一落实。我校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之一,恰逢学校迎接升格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专项检查最后冲刺阶段,要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升格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关键时期,发挥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做到“申本工作不拉下、主题教育标准不降低”,要做到、做好“两个轮子一起转,双轮驱动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发挥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差距。党课交流上,他做到表率谈学习,通过主题教育,他从个人自身剖析讲起,再谈当下党员干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包括:职业感有余,事业感不足;存在一定的能力恐慌;法治观念、服务意识淡薄等。当谈到学校层面,他剖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岗位职责和考核要求不明晰、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机制有待健全等。深入检视了问题和短板,深刻剖析原因和症结,通过主题教育,现正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要求,并正在一项一项落实解决。

党课尾声,平杰书记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认真思考,“引领党员干部做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培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优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三个方面,做到层层推进。同时,也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缩小发展差距,解决实际问题。

在平杰书记的带领下,会场全体党员师生共同呼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让全体党员真懂真爱真信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入脑入耳入心,将初心使命筑牢心间。本次主题教育党课第一讲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