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2019年“永达奖学金”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2浏览:1237

1112日上午10:00,首届“永达奖学金”颁奖仪式在9号楼306室隆重举行,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玲、经理张陈华;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常务副校长寇新建教授、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凌老师、信息与机电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立新教授、副院长赵欣教授、学生处处长朱范鑫老师、相关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出席,会议由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群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寇新建教授为本次颁奖仪式致词,对永达集团到来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永达集团心怀教育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获奖同学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给在座的师生引用了2个典故,勉励获奖学生心怀感恩,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再创佳绩。


典故一:

毛泽东青年时期(1917)诗歌中的残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警醒格言。毛泽东19581221日在文物出版社同年9月的大字本毛泽东诗词十九首的书眉上有过批注,句中所表达的意思是:如果我我们足够勤奋的话,夜晚也可以当成白天使用,这样就会拥有两倍的人生时间了。“会当水击三千里”出自《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毛泽东的诗句表明人生当立鲲鹏之志。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如同海之鲲,尚不能翱翔于天。学成之后当如展翼之鹏。

典故二: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以陶行知学识,本可以在大雅之堂高谈阔论,交往于鸿儒之间,但他的目光却在关注中国的最底层社会。陶行知说:“这个国家以农立国,人们十之八九生活在乡下,所以中国的教育就是到农村去的教育,就是到乡下去的教育,因为农村如果没有改观,国家就没有希望。”

陶行知在当时一个月的收入是四百个现大洋,那个时候若在北京要想买整一套四合院,不过花费他三个月的薪水。而他移居到南京郊外的晓庄,一个极为落后贫困的中国村落,他为自己定了一个不可实现的目标:为中国培养一百万农村教师。他为中国教育的崛起一直在路上,而最后先生死在路上...1946725日,陶行知因积劳成疾,上海逝世,55岁。)

陶行知先生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黄立新院长宣读了17级、18级获奖的20名同学,企业领导张玲、张陈华女士和学校领导平杰、寇新建校长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黄立新院长宣读获奖名单

17级颁奖

18级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纪永磊同学发言:他感谢永达集团对我们青年大学生人才的关注,并且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和对自己的培养。他通过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长心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同学们,只要敢想敢做能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功。他表示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而不可停歇的过程,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目标,保持刻苦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希望有机会也能凭借自己的能力面试应聘加入到永达集团的大家庭中去,去回馈永达集团在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帮助与培养。


纪永磊同学发言

永达集团中心总监张玲女士作发言,简要介绍了永达集团的规模与发展情况。集团作为上海百强企业的佼佼者,在经营管理的同时,更注重的是人才的培养。她表示能够获得奖学金的同学都是学院优秀的学子,代表的是专业的金字招牌。她希望以此次奖学金为契机,能够加强和推动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作为有18年工作经验的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给在座的同学就职业生涯发展、求职面试技巧等方面与获奖学生做了分享:

1.结交两个朋友:图书馆与健身房。常去图书馆给大脑充电,使自己的精神状态达到最高。勤去健身房,有良好的身体才是成功的一半。

2.掌握两个功夫:本分与本事。做人做的好是自己的本分,而做的尽善尽美就自己的本事。

3.学会两样东西:吃亏与吃苦。吃苦大概是各行各业都会遇到的事情,人生本就如此,没有简单的事。而学会吃亏则是对人生的另一种理解,做事先做人。

4.保持两个“力”:理想与毅力。无论是在校园生活还是走入社会,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我们都应该有理想有血肉!而达成理想,也需要恒久的毅力,去坚持,去努力!

5.达到两个极致:潜力与未来。将潜力发挥到最大,想要的未来就近在眼前!

以此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基本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发展潜能大,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领导和嘉宾合影

辅导员和获奖学生合影

此次永达奖学金的颁发,给到同学们的不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种激励,一项荣誉,是永达集团和学校对青年大学生的关怀,是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希望大家深切感受到企业、学校对大家成才的关心,让大家增强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信心,心怀感恩,砥砺前行,树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