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整合创新,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中侨平安驿站”

时间:2019-11-21浏览:761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当中,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三全育人”,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高校育人,通过开门办思政德育,构建关心支持学校育人的大思政德育格局。与属地的张堰派出所、张堰镇政府社会稳定办等三方联动,整合各类资源,在中侨学院创新设立“中侨平安驿站”。健全党委领导,全员参与,多方配合,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校园治理体系,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

 一、以共建提升平安校园治理能力

共建突出了制度和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基础性地位。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中侨平安驿站”就是把“枫桥经验”植人高校校园警务工作,将高校等同于社区,探索建立“校园社区警务”模式,凝聚公安与学校的合力。张堰派出所根据学校规模,选拔一定数量的民警和辅警担任“校园社区”的警务人员,民警履行社区民警职责,辅警长期驻校开展巡逻防控、咨询服务、防范电信诈骗治、治安预报和接、出警等工作。张堰镇稳定办(镇司法所)将法制宣传、禁毒宣传和人民调解等功能送进“驿站”,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在“驿站”建立校园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中侨学警,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退伍军人组成,积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作用。

二、以共治激发平安校园治理活力

共治强调将党总揽全局,协调政府、学校、师生群众有机结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平安校园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一)建立校园治理联动机制

树立全员联动的校园治理机制。民警、辅警经常深人师生沟通感情,建立信任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处置为辅,微小的校园安全问题由辅导员处理,治安案件或危机事件由辅警及学校在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再交由民警处理。通过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校园“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校、平安不出事”。

(二)夯实校园治理化解机制

营造校园安全第一要务的工作氛围,有效处理校园内部矛盾是保持校园安定团结良好局面的关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师生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在镇政府稳定办(镇司法所)的支持下,培养学工干部、保卫干部、辅导员等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持证上岗。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在调解过程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校园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校内。

(三)构建校园治理动员机制

拓宽安全教育育人主体。完善学生参与校园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实现政府、学校治理和社会调节、学生自治良性互动。校园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参与治安巡防、安全隐患查找、情报信息收集、安全活动组织、安全宣传教育、应急联动等,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安全行为引领的责任感和维护校园安全的使命感。探索学生参与一般性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处置,协助化解学生间的内部矛盾,提高参与校园安全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以共享凝聚平安校园治理合力

共享要求校园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校师生。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师生有呼,我有所应”,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师生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一)安全教育进校园

充分发挥“驿站”宣传功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加强对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常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高度警惕、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通过“驿站”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校园文化活动,使安全教育更具针对性和经常性,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法制教育进校园

充分发挥“驿站”联动功能,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专家学者举办安全、禁毒、反恐防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制讲座,运用具体鲜活的法制案例,形成“一月一主题”,对学生经常性地开展法制教育。为师生答疑解惑,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警务服务进校园

充分发挥“驿站”空间功能,改变以往“重管理、轻服务”的陈旧观念,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整合服务资源,张堰派出所将在户籍管理,居住证、出入境证件办理等方面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优质便捷的服务,方便师生学习生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中侨平安驿站”的打造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为师生多了一道牢靠的安全屏障,构建了“三全育人”安全教育新模式,满足师生员工的安全需要,有效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