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双引擎”打造专业发展新动力 ----落实立德树人,对标“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

时间:2019-11-22浏览:1237

 “双引擎”打造专业发展新动力

 ----落实立德树人,对标“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机电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抓实落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学院继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日信息与机电学院参赛团队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从26个省、市、自治区113所高校27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佳绩,取得了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效和技能大赛双提升。

近年来,由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信息与机电学院第一党支部坚持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聚焦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凝聚育人合力,夯实育人平台,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高举鲜艳党旗,凝聚团队智慧,人人争先创优。

信息与机电学院第一党支部对标对表学院申报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支部通过建立支部学习讨论微信群,国庆70周年讲话集中学习研讨,组织支部党员赴金山卫抗战遗址、上海廉政教育基地方塔园、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和凝聚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提升党组织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半年多时间里培养了3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党支部根据教师教学的特点,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平台交流、党务公开等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每一位党员自觉用党章党纪规范自身言行,成为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力践行人和引路人。

佩戴庄严党徽,打造专业引擎,落实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党支部带领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亮身份、做表率,扛责任,探索党员教师“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自认自带若干名师生,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带领42名师生报名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工作,组织181名师生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成为全校标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育人实效。学院先后有2名毕业生党员参加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今年,有8名毕业生应征入伍,1名毕业生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式的服务保障工作,投身军队建设,献身国防事业。

牢记党员初心,激发组织使命,勇攀专业高峰。

 党支部对标“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的理念,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创新育人体系。党支部现有党员19人,支委3人,党员人数占教职工总人数一半以上,支部党员同时承担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练团队、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学团队和国家职业教育1+X制度试点团队的各项重大任务,党支部坚持“政治核心贯通全程,服务保障覆盖一线”的工作原则,推动党建与教学两个轮子一起转,把学生参赛赛场看作是锤炼学生思政素养、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战场”,在“战场”上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挑战,敢于亮剑敢于挺身,用党员楷模影响感染身边的学生,赛后,有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学生党支部递交了思想汇报并纷纷表示将主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党员教师们踊跃参与技能大赛,逐步形成了以赛促以赛促建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站在新的起点,信息与机电学院第一党支部将继续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有效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实现党建学科建设“双引擎”高速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创新引领,对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