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热烈祝贺我校荣获2019年上海市职业院校“红亚杯”大数据集群搭建与运维大赛第一名

时间:2019-12-01浏览:953

2019年,信息与机电学院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今日,又传捷报,信息与机电学院戴莉莉、邵佩雯两名同学在指导老师闵亚琪、杨文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加的2019上海市职业院校“红亚杯”大数据集群搭建与运维大赛,发挥出色,成绩喜人,获得第一名的佳绩。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红亚华宇科技有限公司、益数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于121日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顺利举行。大赛分为中职组和高职组2个组别,分类有来自上海的18个中职,12个高职院校同台竞技。

本次比赛充分调研大数据企业的用人要求,分析人才所需知识技能,并据此设计出贴近真实工作环境的赛项内容。此外,赛项设置了大数据集群搭建、数据预处理、构建数据仓库及数据加载、大数据运维等环节,通过赛项的设置,考核锻炼选手大数据环境的搭建、大数据集群的运维水平、数据采集与清洗能力、数据分析与统计能力。

在比赛现场和场外的会场,都有实时成绩展示的屏幕,可以实时看到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排名。为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和公开性,这次的大数据运维竞赛,率先使用自动评分系统,所有人在现场和场外的大屏幕上都可以看到实时滚动的动态数据。

本次大赛的培训从1110日开始,参赛学生每天坚持早上八点一直练到晚上十点,由于训练强度大,两位同学带病坚持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学生不叫苦、不叫累,一个个斗志昂扬。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参赛师生,勤奋刻苦,虽然中途碰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但在指导老师和同学的一起努力下也一一克服了。比赛包括环境搭建、爬虫、数据分析等较多内容,涉及面广,考查范围也较广,更需要同学们具备扎实的基础。


比赛时间为三小时,两人一组,需要相互默契的配合,合理分工。比赛中,刚一开始参赛队员排名落后,但是沉着调整心态,及时调整策略,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高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1000元奖金。

通过大数据竞赛活动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提高实际应用操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使学生强化了知识储备积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得到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操作技能的提升和不断增强的自信心。

这样的一场比赛,不仅对学生能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对专业建设更是一次难得的契机。信息与机电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各种展示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研,通过竞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及课程设置、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