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陈晓斌教授受邀出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年会并作主题交流发言

时间:2019-12-09浏览:1018

  2019年12月5日至7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中国民办高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四川传媒学院召开。会议聚焦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及全国民办高校建设的重点,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民办高校社会服务能力”为主题,进行研讨、现场考察、交流学习和对话互动。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晓斌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让企业真正成为职业教育办学的主力军”的主题交流发言。陈校长重点围绕如何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就高校与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对应用型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作用、高校如何与企业在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时实现双赢和高校在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时应注意及避免的问题具体展开。重点介绍我校和举办者致达集团如何构建情感共鸣、人才共育、价值共享、责任共担和发展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如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展科研合作等,结合职教20条作了阐述,就“订单班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实际办学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交流互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四川省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等教育司、学生司等相关司局领导和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领导出席。来自208所民办高校的董事长、校长、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及民办教育组织负责人,计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的召开,对推进民办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年会主题明确,反映新时代国家新要求;会议规格和层次高,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导性强;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安排得当,环环相扣,惊喜连连;现场考察与互动交流,议题精准、方式灵活;承办方服务热心、细致周到、温暖可心。本次年会是一次创新、务实和别开生面的盛会,使代表们看到了办好民办高校的途径,增强了民办高校办学的信心,增强了他们办好自己学校的信心,提振了民办高校的士气。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为民办高校创造了学习机会、搭建了学习平台、提供了学习典型。

    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做了题为《打好“质量革命”攻坚战——从外延转向内涵  从成熟走向卓越》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从学深悟透: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质量革命:努力打好四场“攻坚战”;民办高校:从外延转向内涵  从成熟走向卓越三个方面,对民办高校面对新时代,实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我国民办高校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分天下有其一,办好民办高校是天大的事。民办高校要打好“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学习技术”、“质量体系”四大攻坚战,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等四新建设,从专业、课程、双创、管理、教师、学生等六个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促进民办高等学校从外延转向内涵发展、从成熟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