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平安驿站”正式启动

时间:2019-12-10浏览:129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校园治理体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与属地张堰派出所、张堰镇政府社会稳定办三方联动,整合各类资源,于2019年12月10日下午,在中侨学院图文楼108创新设立“中侨平安驿站”。校长陈晓斌、党委书记平杰、副校长罗宁、后保处处长顾吉轶等部门、处室领导,张堰镇党委副书记沈益权、张堰派出所所长朱梅忠、副所长马秋欢、张堰镇司法所所长孙艳、张堰镇综治办主任朱伟,金山分局治安支队民警徐旭峰,及相关师生出席启动仪式。

校长陈晓斌教授致辞。他指出,建设“中侨平安驿站”是学校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推进全校平安校园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侨学院与张堰派出所、张堰镇政府社会稳定办多方配合,健全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校园治理体系,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强基石。

张堰镇派出所副所长马秋欢同志介绍了驿站创设的背景与功能,以校警联治为基础,探索“校园社区警务”模式;以校地联建为基础,探索“人民调解进校园”模式;以学生自治为基础,加强“校园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以思政实验为基础,推进“思政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运行机制,为不断构建“三全育人”安全教育的新模式,不断满足师生的安全需要。

副校长罗宁就驿站建设主要方向、内容及运营管理方案做了介绍。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中侨平安驿站”就是把“枫桥经验”植入高校校园警务工作。一、整合优化组织领导机制。由学校、张堰派出所、张堰镇稳定办(镇司法所)联合成立“中侨平安驿站”临时联合党支部,发挥“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总体设计、统筹协调。二、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树立全员联动的校园治理机制。逐步推进“民警每周定期驻校,辅警每日驻校”的工作制度。三、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营造校园安全第一要务的工作氛围,有效处理校园内部矛盾是保持校园安定团结良好局面的关键。四、构建校园治理动员机制。拓宽安全教育育人主体。完善学生参与校园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实现政府、学校治理和社会调节、学生自治良性互动。五、完善校园安全服务机制。坚持“师生有呼,我有所应”,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途径和方法。六、探索思政实践教学机制。建设“思政课实验室”与“启光·安全大讲堂”。加强对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常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

交流发言后,平杰为张堰派出所朱梅忠、马秋欢两位颁发聘书。

罗宁宣读校党委成立中侨平安驿站(安小君)临时联合党支部决定,并宣布“平安驿站,安小君,连心驿站正式启动”!

沈益权、朱梅忠、平杰、罗宁为平安驿站揭牌。

平杰书记强调平安驿站是实现平安校园建设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高效对接,解决平安校园建设的瓶颈问题,在全市高校中处于率先探索和试点。我校“平安驿站”建设要有面向全市高校工作的气魄、底气和劲头,思考和谋划工作境界要高、起点要高、标准要高。以共建提升平安校园治理能力,以共治激发平安校园治理活力,以共享凝聚平安校园治理合力。实现“一提升,两持续”。(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校园安全持续稳固,师生安全素养持续增强)。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中侨平安驿站”的建设是学校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学校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师生安全,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汇聚育人力量,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载体。

最后,镇党委副书记沈益权讲话,指出平安驿站的建设是三方健全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的尝试,是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民警、辅警经常深入师生沟通感情,建立信任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发扬中侨青年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处置为辅,微小的校园安全问题由辅导员处理,治安案件或危机事件由辅警及学校在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再交由民警处理。通过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校园“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校、平安不出事”,推进全校平安校园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实地参观平安驿站并对后续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