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护理与健康学院成功申请“1+X证书项目试点”考评点

时间:2019-12-15浏览:1386

依据2019年教育部推出的“1+X证书项目试点”改革有关文件的要求,我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关于“省级及以上示范(骨干、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入选学校要发挥带头作用”文件要求的基础上,护理与健康学院积极地组织筹备,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使职业院校成为就业创业培训的重要阵地,基本形成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重点培育一批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实训基地;培养一大批能够同时承担学历教育和培训任务的教师。我院要借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工作的契机,加强专业与课程标准建设、人才培养建设,加大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经过积极地筹备和辛苦的付出,护理学院成功申请“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失职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评点。多名教师参与1+X证书试点工作的师资培训、考评员培训、考务员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

根据教育部新研发的各等级教材学时的要求,结合我校大二学生的学习进度,对本专业尚未学习但考证又必须涉及的内容,教师们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安排一定的课时开展“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的强化培训工作。首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评工作计划在2019年12月28日前完成。

通过此项目的开展,加强专业与课程标准建设、实现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职业证书标准对接;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和培训基地建设,保障学生岗位技能的培养到位,推动护理与健康学院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职业技能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