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明责、履责、尽责战“疫”进行时!建工学院辅导员用这些行动守护学生

时间:2020-02-13浏览:395

     这个寒假,建工学院辅导员队伍在学校党委、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学校、学院、学生始终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与全校学工同仁和学校各部门一道坚守工作岗位抗击疫情、维护学生健康。

    面对疫情,我们“守土有责”。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践行“一线规则”的中坚力量,也是广大学生遇到困难第一个会想到的人。建工学院辅导员队伍逐条研读、逐项落实学校、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考验党员初心使命的战场,作为检验党员履职能力的战场,在学校学工部的统一部署下从1月20日开始,就时刻关注寒假期间学生的日常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活动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

     面对疫情,我们“守土担责”。寒假期间,网络是辅导员联系学生、开展工作的主渠道、主战场。我们辅导员团队24小时在线,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情况。同时,定期不定期发布信息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是做到“十不”,即不聚会聚餐;不串门走访亲友;不去闹市景点;不宴请聚集;不吃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口罩;不与疫区返回人员接触;不拒绝卡口检查、信息复查和体温检测;不造谣、信谣、传谣。二是做到“三问”,即问有无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问与自己密切接触社会人员中有无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问亲人参加宴请中有无接触疑似病例。三要做到“三叮嘱”,即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监督好家里大人老人;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四是做到“一洗(勤洗手)、一戴(戴口罩)、一联系(随时与辅导员保持联系,汇报情况)”,配合地方疾控机构做好相应工作,为社会大局平稳可控做出一个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同时提醒学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多温习功课查漏补缺、多开展阅读拓展视野,度过一个既健康、又充实的假期。

   面对疫情,我们“守土尽责”。我们认真落实做好防新冠疫情的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点对点落实到自己联系的每一名学生。响应学校关于“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的号召,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配合学校做好返乡学生不提前返校的相关工作和各项排查摸底。面对疫情,辅导员队伍还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主动参加志愿者,参加家乡抗击工作,在村口引导车辆和人员进出等,为社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发动和心理辅导等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而且积极动员和做好身边亲朋好友的宣传工作。

     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体现在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上。相信在学校党委、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建工学院辅导员团队更加紧密地和学院学生站在一起,携手同心,攻克时艰,与祖国一道,与学校一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