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改革发展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06-12浏览:1543

2019年12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升为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举办者致达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本科改革建设发展,为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快学校专业建设步伐、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与综合办学实力,切实提高新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6月11日,学校在图文楼108会议室召开2020年新专业建设研讨会。集团董事长严健军作总建设指导要求,集团党委书记杜洪斌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学校职业本科层次定位、未来发展规划、二级学院专业(群)建设等内容进行汇报,二级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办、学生处、就业办等各部门处(室)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代表参加座谈。

杜洪斌就召开研讨会的目的及意义进行了说明。七个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专业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做了汇报,从专业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结合教育部本科层次办学基本条件、上海市经济社会展思路及学校专业建设的总体安排,阐述了学校未来在专业设置、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及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及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高职及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与保障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学校党委书记平杰指出,学校的发展要理清目前存在的短板,重构办学理念和学校建设定位;重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与机制;补齐党建政治核心作用方面的短板;加强大学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解决法人治理制度、厘清集团部门与学校关系;重塑学校办学造血功能;切实解决好传承与创新。

校长陈晓斌强调,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要抓住专业建设龙头,进一步健全职本教学体系。路漫漫兮其修远兮!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全体人员一定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师资队伍、实训课程、专业教学、技能培训等方面狠下功夫,旗帜鲜明的坚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坚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交流会上,围绕如何做好学院一流职业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部门处室领导围绕有关议题开展热烈的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董事长严健军围绕每个学院、每位校领导发言报告侧重点,从如何优化专业调整、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科学制度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引导性的评价和意见。他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学校抓住契机,奋发图强,以实现弯道超车,落实强师计划,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与高水平职业本科学校战略规划相匹配的核心团队。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强调构建合作平台,丰富合作模式,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打造专业特色,培育优势特色专业,强调各二级学院要修炼“内功”,集中力量把打造专业特色,培育优势专业,特色专业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凸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目标。

本次新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新建本科专业的发展目标和特色方向,为我校本科专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对推动我校新建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