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党委书记平杰参加市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并作学习交流发言

时间:2020-06-25浏览:1162

 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上海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知史爱党、知史明志、知史担责,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上海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新成效。6月23日,上海民办高校“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党委书记学习交流会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参加学习教育推进会并作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代表交流发言。

平杰围绕“知史明志,涵养情怀,扬起上海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帆”专题,交流学习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经验与体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高等职业技术大学发挥劳模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弘扬中国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聚中国力量,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已组建“蔡蕴敏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吴文巍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等,学院联手金山医院,发掘劳模工匠的优势资源,探索共建劳模工匠育人机制,实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学校课堂的拓展延伸。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在创新中提升,努力培养出以劳模精神为指引专业人才。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将进一步提升劳模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培养良好的职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挖掘其他行业领域的劳模工匠典型事迹,编写案例资料,加快加深推进劳模工匠精神进课堂,增强青年学生对劳模工匠的认同感和亲近度;进一步做好劳模育人的顶层设计,确立劳动创造、敬业乐业的劳模育人文化,开展劳模文化理论研究,探索劳模精神与职业教育立德树人有效途径;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学生、鼓舞学生,把劳模育人融入大思政教育,使劳模精神从具象化体验转化为行动力量,营造劳动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

夯实教育初心,推进“四史”学习,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全体师生借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东风,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培养大批技能人才,激励新时代职业技术大学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