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乘风破浪 坚定前行 未来可期”——校长陈晓斌教授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6-30浏览:2552

乘风破浪 坚定前行 未来可期

——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陈晓斌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冬日一别,重逢已是仲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节奏,令大家缺失了一个近距离与学校告别、面对面和老师一一道别的毕业季。今天,我们又采取线上直播的特殊方式举行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在场的和屏幕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恭喜你们,毕业啦!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多难兴邦,共克时艰。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让每一个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充分彰显了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体中侨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家国情怀。在这期间,既有逆行武汉的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朱祎凡校友,扎根祖国西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毛昱恺校友。学生党员、17报关班李珍喜同学主动承担留校学生服务和健康管理;退伍军人、17机电1班陆健俊主动请缨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为社区防控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志愿服务480小时……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从祖国各地纷至沓来,大灾面前显大爱、大考之中见担当,中侨为你们倍感骄傲和自豪。
不畏磨难、直面挑战。经此一疫,也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坚毅无畏。你们宅家不虚度、停课不停学,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假期查漏补缺、充实自己,圆满完成了各项毕业任务,101名同学被评为上海市和学校的优秀毕业生,154名同学考上专升本。你们主动适应云招聘、云面试、云签约的新变化,毅然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疫情过后的第一个就业的17食品质量班朱子叶同学,与凯茂生物医药签约,在医疗健康行业实践专业知识。17护理班栾馨同学见证了战“疫”,选择留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这些同学只是我们毕业生中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天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87%。作为非凡的一届毕业生,你们在求知中拼搏、在磨难中奋起、你们收获了理想的工作和学校。用实力回应“最难毕业季”,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来,你们和学校一同成长。去年12月,学校获批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试点,今年6月1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学校更名“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学校成为上海首家也是唯一一所职业技术大学,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三年来每年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你们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上尽展风采。在此,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对学校的支持,我们也将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努力,让走向社会的你们时刻为母校感到骄傲!
此时此刻,作为校长,我想在你们毕业前再讲三点希望:
一是不忘初心,用信念诠释担当。守初心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投入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凝聚起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在这场伟大的全民抗疫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可贵精神。个人与国家、民族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生在新世纪、长在新时代的你们,要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坚定信心,不懈怠、不畏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中侨人的担当。
二是圆梦路上,以勤学滋养人生。突发疫情为传统产业的优胜劣汰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医疗、移动支付等各种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成为重要发展领域,成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优秀民族。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全新的学习的开始。希望你们能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与崇尚。主动更新知识、不断拓宽眼界视野,才能追赶时代的步伐。让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成为你们人生永恒主题,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三是历尽千帆,以自信支撑奋斗。今年就业压力大,当你们走出母校,或进入社会或进入继续学习时,希望你们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自信面对生活,理性面对未来。在顺境与逆境的交替中懂得人生,让青春年华在奋斗中的砥砺前行。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通往成功的道路绝不会一马平川,有晴空万里,必有乌云密布;有风平浪静,必有险滩激流。希望你们面对逆境,敢于搏击长空;面对挑战,勇于意气张扬,用自信、自强赢得自胜。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努力把顺境逆境都变成人生的财富,在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
回首中侨,情牵万里。今朝别离,心系家国。在毕业之时,在各位开启人生新篇章之际,学校为在座的各位准备了一份礼物,沂河湾畔的土壤和太阳花的种子,它寓意“播撒信仰和理想的种子,培育向上和向善的力量”。只要你们悉心浇灌,终将开出绚丽的花朵。希望大家今后不论身处何地,都能脚沾泥土、仰望苍穹,眼中有诗、心向远方,把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母校将继续给予你们关怀和帮助。你们是中侨“不断线的风筝”,母校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为大家接续助力!大家常回来看看,中侨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健康平安,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