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四史”,守初心】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组织“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与未来”四史专题讲座学习

时间:2020-07-10浏览:737

710日上午,信息与机电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由官进胜教授主讲的主题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与未来”的线上讲座,大家受益匪浅。

官教授追本溯源讲述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瞬间,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过程中,列宁斯大林的苏联模式到新中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历史性决策,带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历,有利于我们立足于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发展成就,从世界历史的大事业和社会主义发展过进程中融通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社会主义制度是当前阶段最适合社会发展的制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社会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展望未来,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景充满信心,坚信21世纪社会主义将走向复兴,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和社会主义模式将更加多样化,世界社会主义将是更加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令世人瞩目的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云培训结束后,官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全体党员老师线下热烈讨论。

党总支书记刘群这样说:

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使我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有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欣这样说:

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社会主义历史过程的分析,理清了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及其演进,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目的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重大意义在于,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由来、理论渊源与发展脉络,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及其光明前景。



第二党支部书记胡婉君老师这样说:

通过今天的讲座学习,我体会到在历史社会主义从无到有从空想变为现实时期,在这段社会主义走走停停的探索时期,在历史的镜子面前,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面对我国今天改革成果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我们大国崛起之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发展新实践,并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一定能够披荆斩棘、取得全面胜利。


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蒋建国老师这样说:

“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者探索不同方式和路径,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从而实现全体劳动者的解放并最终实现人类自身解放的社会运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与实践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内容和伟大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同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实践和理论创新的最重大成果。虽然共产党人所从事的共产主义运动与其他工人政党和派别所从事的社会主义运动有着原则性的区别,但是它们在规避、超越或消除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端、痛苦和代价等方面又具有很大程度的共通性甚至共同性。在21世纪的视域中考察,在多态纷呈中推进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未来走势,为人类求解放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旨归。”


专业主任代表王奕这样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而且能够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实验室主任王海斌这样说:

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社会主义制度是当前阶段最适合社会发展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同时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实践和理论创新的最重大成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党带领人民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脱贫攻坚,战胜新冠肺炎。当代中国人民的力量蕴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


青年教师代表彭华这样说:

“伟大的历史无不沉淀为精神,精神又无不是历史的。党的精神建设融汇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并成为我们的一种独特政治优势。特别是,革命战争年代锻造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孕育的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构成了我们党和国家的精神谱系,必须传承好、发扬好。”


辅导员代表姜晶晶这样说:

“正如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事实胜于雄辩。通览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学生代表张俊名这样说:

听了今天的讲座我们了解到我们的习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更加生机勃勃,不断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