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就业直播课】我敢闯,我会创——“24365”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公开课

时间:2020-07-12浏览:1305

712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未来我做主 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我敢闯我会创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就业公益直播课程,我院就业工作老师和全体大学生在线收看学习。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启动,同学们应当如何了解国情民情,应对形势变化,抓住新契机与新方向,走好创业第一步?

三位创业导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公开课。

第一位:

蔡震 江苏亮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他给我们讲了创业方向的选择与启动:

第一部分:①给我们分析了疫情之后的经济政策包括疫情的影响和短缺时代 ②帮助我们分析了疫情后更需要创新创业  ③讲了双创的新政,鼓励当代大学生发挥我们知识的力量和优势,去创新、创业!

第二部分:讲了创业方向。①高新技术领域 ②智力服务领域 ③连锁加盟领域

第三部分:启动创业五要素包括市场、团队、技术、资金和客户,又讲了创业灵魂---企业家精神有稳、准、狠、忍、转+十八般武艺。

第二位:

张福利 大连科技学院校长



他给我们讲了初创企业的精益商业模式:帮助大学生分析了传统火箭式创业模式,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的区别,精益创业的试错迭代,用户探索的方法体系和如何打造爆款。

第三位:

马德富 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给我们讲了如何成就产品为王的创业,主要讲了很多有名的创业者的价值观和成功带领产品做到顶端的方法。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学院学生观看后的热议:

19物联网 吕卓婷

本次就业直播课给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鼓励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用我们的知识和优势去面对就业中的诸多问题。讲座培养我们能够根据社会需要与个体特点,正确选择创新创业的方向。”


19计网2 李伟玲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工作形式也随之受到影响。经过几月坚持不懈的攻坚作战,疫情终有所好转,复工复学复产等竟然有序的恢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应该的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着找工作问题。所以当代大学生应该抓住此次疫情所带来的网络化机遇,抓住“数智创业”机会,提高自身的就业机会。

现在正进入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面临更大的困境。而在此期间在全球也兴起了“数智创业”为破解大学生创业困境提供了重要契机。数智创业是借助数字技术、数字组件和数字平台实现与商业机会融合并创造价值的过程。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通过赋能教育、制造、零售、互联网等行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在疫情影响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办公、教学、亲朋好友间的沟通等采用的都是网络技术。所以借助数字技术而火爆的“云复工、在线消费、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宅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我国疫情基本控制,经济活动改善,进入可预期的“后疫情时代”,无论政府部门,还是腾讯、华为等数字巨头,以及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创客,都对数智创业给予了极大关注。高校在战“疫”的过程中必须危中见机、乘势而上,采用“数智”创业新模式,为大学生创业探索新路径。

所以当代大学生应该抓住此次机会,提高自身的网络技术水平,创新自己传统的工作思维方式,更多的利用网络去创业创新。


19物联网 游跃

在观看完《我敢闯 我会创——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后,我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创新的想法、就没有兴趣,更没有体会到探索的乐趣,即使接触到高科技的知识和技术,也只会是简单的使用和安于现状地运用,而不会去思考,也不会有一探究竟的想法。

而有了对该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的乐趣,就有了进一步研究,学着去发现,这就是创新的动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想法就应该大胆地想象,得多思考,多想象,哪怕是天马行空的各种想法。在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中,终究会产生对研究,并实现的兴趣,在天马行空的思考中有了创新的想法,但是想法终究还是想法,要想成为现实,就缺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历练,那就是失败的历练。只有在失败中学习,在失败中成长,才能走向成功。


19计应4 周显宇

科技创新就是一个运用先进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作为21世纪当代大学生,我觉得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具备有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不创新,就会灭亡。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同时也让我们在校期间让自己得到了锻炼,为以后自己在就业、创业的路途上铺上了垫脚石。


19计应4班 廖一杰

听了伊睿阳老师的讲解后,我觉得自己仿佛进行了一次前辈的对话,收获颇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我们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新创业的精神支柱。


19计应2班 方超

世界范围内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培养人才是基础,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和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增强创新能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发展教育与科学,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有助于发展教育。


18大数据1 王群一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到同时我们也要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我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这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矗。


18大数据1 戴莉莉

作为现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仅要在学校学习到基本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在今后踏上社会旅途前的各方面准备。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勇于创新十分重要,我们要去打破传统思路,我们有着独属于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奋斗和拼搏。恰好创业者需要坚持不懈的性格和敢于争先的勇气 。这也正是大学生愿意去创新创业的精神力量所在。


18大数据白丽

今天的直播课程不是有关就业方面的介绍,而是有关于创业方面的介绍。在老师讲解中创业方向可以考虑高新技术产业、智力服务领域。高新技术方面有AI、光电子技术、互联网+大数据还有其他方面,期中关于光电子技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光谱中太阳的光谱只占一部分,其他部分的光谱应用还需要研究创造出。智能服务领域可以选择服务方面或者自媒体方向。创业需要考虑市场、团队、技术、资金、客户,考虑自己创业之后需要融资,把自己的公司一点一点做大。选择创业就要有企业家精神,周末会是就业者的休息日,创业者的工作日, 想要休息就需要自己合理安排时间。作为一名企业家需要稳准狠忍转+十八般武艺,很多方面的知识可能现在用不到,但是需要的时候要一定能懂,不懂的话也可以通过企业孵化器寻求帮助。

这一堂课了解了有关创业方面的内容,在未来选择方面也会多一个方向。


18大数据王松雨

通过对当今就业情况的了解,让我们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本着自己的初心和未来,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学习,做好职业规划。

想想当今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虽然要求各种各样,但是最基本的仍然是专业职业技能,可以说这是对每一个求职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各种工作的最基本需要。试想一个人连自己领域的基本知识都一窍不通,那么还怎么去开展工作?因此,我首要的任务仍然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


18物联网 陈中天

创业要实,其次是要会干事。肩负一方发展大任,仅仅有干事的激情和愿望远远不够,还要有干事的能力和实力,不要” 空谈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要用心,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奋发争先的热情去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二要用智,多学习、勤思考,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的开展,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三要用力,吃得了苦,挑得起担,在谋求发展上避虚求实,不退缩,勇于担当。


18物联网 史子言

今天我们观看了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课程: 我敢闯,我会闯——后疫情大学生创业公课。我们通过江苏亮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震、大连科技学院校长张福利、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富三位创业导师了解了创业方向的选择和启动,初创企业的精益商业模式,还有如何成就为王的创业公司等知识。创业,就是创立属于自己的业务,虽然现在社会拥有公司的人很多,但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历经坎坷,每失败一次,就等于走向成功一次。 创业都是非常困难的,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地成功。我们应当调整心态,提升自我。并且去合理规划时间,明确就业方向,主动快速地多投递简历,把握每一次机会,展现最好的状态,更好地进入社会并为之服务。希望每一位应届毕业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完美职业!


18计网2 黄开政  

社会里拥有许多多的行业,要想找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并适合自己的工作。为了自己理想的职业,我会全力以赴的准备理想的基石,为了把基石打的牢固,无论今后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会付出自己的所有,把自己的要求放低,在岗位上刻苦努力,积累社会经验,做到做一行精一行。


18数媒2 李薛源  

今天我看了“24365公益直播课,我敢闯,我敢创” 。我受益匪浅,大学生求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加强的求职能力有了深刻的理解。这可能是我们大家都会面临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找工作真的很难。这不是为自己找借口。当然,我也明白,当今社会不缺大学生。缺乏的是高技术含量的大学生。重点是要勇于创新,要有一颗创业的心。


19数媒1 姜楠

毕业生面对今年的求职非常困难。在今天的的2345直播课中,在三位企业家的讲解下了解了更多求职,创业的方法。不管是确立自己的创业方向,还是打造爆款以及成就公司的产品都要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份渴望,也要尊重当下的环境与现实。做事不可三心二意,要全心全意的付出,哪怕自己不是很优秀,也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


19人工智能 刘晓庆

我主要了解到了,当代大学生招聘由面对面到网上服务和创业方向,产品,特点。

1.蔡震董事长学到了如何确立创业方向。

启动创业五要素:

市场,团队,技术,资金,客户

企业家精神:

稳,准,狠,忍,转。

2.从张福利校长学到了如何打造爆款。

方法:引流,锁客,养客,追销,

敢想会创,科学试错,家国情怀,绽放梦想。

3.从马德富董事长学到了如何成就产品为王的创业公司。

自我介绍,产品的价值(实例:拼多多),产品的本质(通过产品建立与人的关系),产品的场景(互联网+变成现实经济),产品的空间(实例:今日头条),产品的修炼(实例:微信),产品的问题。

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成就产品 成就人生。


19汽车中高贯通 方超凡

毕业生就职难、公司招人难已经是一件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三位企业家向我们讲解了许多毕业求职的方法,求职应该做什么,创业又应该怎么做,我们并未真正进入社会,企业家们将自己的经验分享与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而最近我正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也为我接下来的项目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明白了未来的方向,我们正处于一个属于年轻、属于梦想、属于坚定执着而又激情澎湃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