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创业与就业云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0-07-23浏览:493

2020723日晚上7点,经管学院师生相约腾讯会议室,为大二年级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举办创业与就业云分享交流会,交流会由杨慧老师、高峰老师和耿昊裔老师主讲,全校260余名师生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杨慧老师主持。

在后疫情背景影响下,为准大学生开展就业职位的重新定位和创业方式探讨。由主讲经济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三位资深教师,共同分享疫情影响下的就业现状与机遇,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精准定位,提前开展求职计划。

杨慧老师以疫情影响下的就业现状与机遇为主题,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讨论,第一,如何拟定求职计划;第二,各位同学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精准定位,开展线上求职的注意事项;第三,如何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杨老师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从定性的文字描述到定量的数据图表分析,从宏观政策和微观实际两个层面展开交流。

高峰老师分享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毕业生的危与机。后疫情新时代毕业生出路,困难重重,有危有机。危体体现在,第一,企业减少或取消人员的招聘,实习的岗位也减少,实习的问题突出;第二,国外失业人员数不断的增加,今年还有未就业的人员进一步积压到下一年度;第三,国外疫情水深火热,留学生回国就业,加剧竞争;第四,高职应届毕业生缺乏相关岗位工作经验。机会体现在这样一些方面,第一,鼓励升学,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今年扩大了专升本招生人数,相信明年也会继续扩招;第二,政府项目,也是鼓励大学生参与,比如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参军等;第三,云招聘,国家、政府和企业,也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毕业生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毕业生们也降低了面试出行的成本;第四,应届毕业生用工成本相对较低,大专学生这也是一个优势。

耿昊裔老师以人人都是创业者为题,从创业精神、创新理念、胜任力、脚踏实地四个维度,从认识创业活动,分享身边的创业故事;选择自己的创业目标,量力而为,设立目标,成就自我;重新认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也是一种“创业精神”;专注目标,奋斗一生,每个人都是创业者四个部分,结合自身的经验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基本的创业过程。同学们被耿老师幽默风趣、娓娓道来的话语所吸引。耿老师提醒各位同学要从自我形象、个性、品质、内在驱动力和社会动机,价值观和态度,知识与技能中比较隐形素质和显性素质,告诫同学们要养成在日常生活中穿正装的习惯,有利于今后顺利进入职场。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们开展热烈的讨论,就同学们在就业与求职方面的疑惑,对专升本,考证,征兵入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三位老师耐心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现十分积极。同学们非常认可线上交流方式,认为此次会议使自己受益匪浅。本来预定一个小时的会议,延续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分享会的就业信息很丰富,18级工商管理专业同学,主动在会议室分享线上招聘网站链接,同学们参与度和互动性都很高,为18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上了一节鼓舞人心的就业课。

在国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刻,经管学院创业与就业云分享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旨在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坚实基础,力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自我的认知,提高对创业、就业的了解,帮助大家尽早明确目标、制定规划。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能力培养与就业指导服务,本次交流会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与就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为正处于求职迷茫期的同学们拨开了迷雾,使他们对未来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求职信心,掌握求职技巧,转变就业观念。

经管学院将以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着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起基于课堂、校外实训基地、校内网络实训平台、金山区域经济发展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