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陈晓斌教授出席“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8-24浏览:1119

为使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更精准的对接科技发展需求,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需求,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决定于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在北京召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专业建设研讨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陈晓斌教授出席作交流发言。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教育部明确要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坚持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定位”。7月31日,教育部召开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工作研讨会,对职业本科的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及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髙的要求。

交流会上,校长陈晓斌教授作了题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中课程体系与标准的几点思考”的交流发言,从高等职业教育内涵、专业建设、专业课程标准、课程载体与实现,专业培养模式、专业教学安排上作了分享与交流。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今年迎来第一批本科生,学校将在本科教育中通过拓宽理论知识,让学生涉及更广阔的知识领域,从而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通过产学研结合方式,让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开设的课程侧重应用型理论的掌握,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实用技术原理,避免职业专科生因为理论知识缺乏在工作中只是纯粹地模仿执行,有别于普通本科生教育中的涉及较多的基础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