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总结

时间:2020-08-27浏览:69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师对“四史”的学习,提升师德素养,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相关部署,组织34名党员教师参加“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截止到825日,所有党员教师已经全部完成培训,现将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培训基本情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共有34名党员教师参与此次培训,其中,第一党支部12名,第二党支部22名。培训自7月初正式启动,至85日中期检查时,已有19位教师完成此次培训,在党总支的组织和号召下,其他党员教师也相继完成此次专题培训的所有内容,截止825日,所有党员教师全部完成学习内容,并均已下载学时证明并发至党总支存档。

二、落实动员部署,提高学习积极性

6月中旬,学校下发培训通知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开展学习动员工作。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分别召开会议,提醒各位党员教师学习的注意事项和时间安排;75日,经管学院院长张教授和党总支副书记郭骏老师在第16次教学研讨会进行了此次网络培训的学习动员部署。他们强调,此次专题网络培训,是领会党的教育理念、学习“四史”,为自己“充电”的好机会,各位党员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职业认同,严守师德规范,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素养,做一个“四有”好教师。通过学习动员部署会,党员教师们对此次网络学习更加重视,也提升了学习的积极性,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次专题培训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学习内容丰富,培训取得实效

此次网络培训内容丰富,不仅涵盖教师的师德实践和养成,而且涉及了传统国学文化、教育政策法规、教师心理健康以及“四史”的专题知识。党员教师们通过学习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明确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通过学习国学,了解外来文化与中华文明的融合,道家的养生之道、儒家的处世之道、佛家的修心之道,提升了自身修养;通过学习政策法规和心理健康,教师们更明确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法律规范,增强了自身的心理素质;通过学习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四、注重学习实践,促进培训长效化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不仅圆满完成了此次专题网络培训,而且更加重视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进性,用实际行动增强教师们的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在学院群里,经常有党员教师为大家分享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大决定和最新时事政策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定期举行的学院大会上,张院长为我们解读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与教师们共同探讨学院的专业设置和长期发展;在就业工作中,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在微信群分享就业岗位,专业课教师主动帮助辅导员老师联系学生,为未就业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和就业指导。另外,学院教师积极探索新媒体教学,主动学习直播知识,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总之,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培训理念,将培训的所思所得用于工作和生活中,切实提升了自身师德师风素养,促进了学院师德师风常态化和长效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相信通过此次“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党员教师们能够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