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8-29浏览:1809

2020年8月28日、29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召开了2020年秋季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继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后召开的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会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学校下个阶段教学工作重点及主要任务,交流研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以及建设举措,为全面开展本科教学提供重要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开展,校领导、人事处、教务处以及各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教学会议,陈晓斌校长做了主旨讲话。

陈晓斌校长首先强调本次会议是学校升本成功之后举办的第一次教学会议,意义极其深远。学校作为教育部22所“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这是一种机遇但也是一种挑战。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提升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而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过程将发生根本性变革,这就需要我们全体人员共同积极探索。之后,陈校长对学校今后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学校目前从专科升为本科,全体广大师生应该了解专科升入本科其本质是升专业,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加强专业建设,各学院要办出专业特色,要对接上海四大支柱产业,并针对职业教育特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努力建立符合职业技术大学本科特色的课程体系。陈校长也对学校的教材建设提出要求,希望各学院结合各自专业发展,努力产出一批优秀成果教材,打造一批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推出一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寇新建副校长对本科阶段的教学如何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做出标准性示范,对目前我校的教学状况以及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指出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做了明确阐述,并对学院后高职时代的本科教育教学如何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寇校长特别强调在本科教学中要注重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的培养。

教务处王莉处长对近期学校教学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二级学院安排好这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确保开学工作有序开展,提出开学后要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大教学秩序检查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的全面监控,务必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闭环体系。同时王处长指出目前应该抓住本科试点的契机,按照现代大学的管理机制来加强学校的制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职业本科课程体系标准和育人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三双型”师资队伍建设标准,以高学历、高职称等双师型教师建设为目标建立一个稳定的本科教学团队,努力推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王莉处长还带领各学院学习由教务处汇编的《本科层次职业试点学校专业建设参考资料》,了解相关政策,学习典型案例,为今后本科教育教学和发展指出方向。

参会各学院院长和代表对本学期的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建言献策,对今后的教学开展提出了具体方案,对如何提高高职本科教学质量、专业建设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现阶段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教学研讨会促进了各学院树立真抓实干、规范本科教学和注重实效的质量意识,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全校教师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做好人才培养全过程,悟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本质与规律,形成职业本科办学范式,为国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做出引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