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成果

信息与机电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上海赛区)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0-08-31浏览:582

在刚刚结束的2020 年“洽洽杯”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中,我校信息与机电学院学子喜获佳绩。在比赛中,由杨玲,刘群两位老师指导的 3支参赛队伍,通过与众多队伍进行激烈角逐,分别获得一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参赛队伍中"挑战者联盟"小队,以一等奖的好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此次比赛从528日开始启动报名,68日开始正式运营到87结束,历时2个多月。

本次大赛主办单位为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组委会,冠名单位: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赛主要聚焦在主流新媒体平台进行短视频和直播运营实战,参赛学生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注册与运营、短视频创意策划、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短视频推广以及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完整运营。通过产、教、赛的深度融合,提升院校新媒体人才培养质量。



比赛前期,通过组织和动员,在众多报名同学中选拔对新媒体运营和直播有一定基础,尤其是抖音账号运营和直播这块有基础的同学,组织凌选了三支参赛队伍参加2020年“洽洽杯”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杨玲和刘群两位指导老师分工明确,选拔学生、指导报名、签订抖音MCN协议、培训指导、过程监督。同时得到了赵欣院长的大力支持,从视频制作,到推广运营都给予了相关指导和帮助。

比赛期间,鉴于同学们对抖音短视频拍摄和直播知识比较欠缺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竞赛实力,指导教师结合比赛要求多次召集线上会议,组织学生开展了相关培训,强化参赛队员强化技能。一方面,观看组委会发布的培训课程,之后进行相关问题讨论;另一方面,向参赛者详细解读比赛文件,让同学们了解本次比赛的细节问题。

竞赛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

一是短视频运营:参赛学生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完成账号注册与运营、短视频创意策划、短视频拍摄与剪辑、短视频推广、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完整运营。

二是直播运营:参赛学生在组委会规定的产品类目里进行选品,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直播运营,完成直播策划、营销推广、数据分析等内容,实现店铺流量的提升、销售额的增加,完成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的销售任务。





今年这个暑假我们感觉我们过的很充实,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与往年与众不同的暑假,往年我们暑假都是想着追剧,旅行,睡大觉,但是今年暑假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学到了制作视频、直播引流的相关技能。真正体会到只有真心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只有经历过才会理解其中的辛苦、才会懂得收获的喜悦让我收获成长了很多,这个暑假让我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一等奖团队队长19计网2班的万文波同学说道。

此次比赛既展现了我院师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也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体现。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比赛促进了专业技能的极大提升。

第一赛季的比赛结束了,全国总决赛在202012月下旬举行,期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总决赛中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