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负韶华 无悔选择——在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14浏览:2492

不负韶华  无悔选择

——在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陈晓斌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盛大的节日,我们在顺利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后,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这个的隆重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师生,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首先,谈谈我们的学校。1993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中侨学院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浦东诞生。2002年,致达集团以追求“教育兴邦、产业报国”的卓识和胆略,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举办了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感怀于中侨举办者的教育情怀,饱含深情为这所刚刚建立的学院题写了校名。2014年,学校迁至现址,“襟秦山而涵佳气,瞰东海而领大潮”。中侨扎根在了这个中国历史名镇张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的桥头堡金山。校门口篆刻着“做人 做事 做学”的校训,81米高的君平塔雄健挺拔,红窗黄砖,张扬着自强不息的阳刚之气,也是中侨人的理想坐标。校园里弯弯的河道,名为沂河湾,传承着孔子“沂风春水”的教育思想。进入新时代,中侨人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形势,将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与党和国家的总要求同频共振。有两个日子,在中侨的历史上需要特写定格:2019年12月26日和2020年6月10日。分别是中侨学院被教育部批准,晋升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顺利更名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7载风雨兼程,夏荣冬净;27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探索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不断创新新时代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我校同学在参加各级各类技术技能竞赛中荣获奖项创历史新高,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在今年最难就业季中,我们毕业生就业率也达到了96.32%,名列全市前列。

中侨升格为本科,进而更名为大学,这对于学校,对于孜孜以求的几代“中侨人”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和同学们有幸成为了这个重要时刻的亲历者。同学们,你们是中侨大学第一届全日制本科学生,在中侨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每一位同学们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目标,完成新的跨越。借此机会,围绕“不负韶华,无悔选择”主题,我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希望对你们有所启发。

一是立德修身,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

在接下来的求学生涯中,你们要充分理解“大学生”的含义,做好身份转换,找准发展方向,明确自我定位,培养技能强国的志向,笃实诚信的道德,精致专注的品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你们要把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党爱国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二要精技强能,勇攀知识技能的高峰。

希望你们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既要重视课堂专业知识的学习、基本理论的掌握、基本技能的锻炼,又要利用课下的时间广学博览,充盈气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天道酬勤,唯有勤奋才能创造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希望同学们惜时自律,创新思维,用勤奋的态度、创新的追求,做勇攀知识技能高峰的后浪!

我们也在今年成立第一个书院“致达书院”,以学生公寓为载体,建构“思想引领、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四位一体的书院运行模式,通过辅导员、学生组织、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等努力将书院打造为强化立德树人的阵地、提升发展能力的课堂、落实精细管理的平台,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

三是知行合一,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

同学们要潜心知识技能,更要知行合一。练就扎实本领,也要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国家、为自己创造辉煌的业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本领,将来走上国家最需要的岗位、干国家最需要的事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你们的学长,2018届护理与健康学院校友朱祎凡。他是华山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护士,今年2月9日随华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作为上海市援鄂医疗队队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出色的业务水平,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挽救生命,他也成为一名在火线入党的医疗队员。大灾面前显大爱、大考之中见担当,中侨青年用实践证明了,我们是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堪当大任的实干之人。

选择一所大学,就是选择了你的未来,中侨大学是每一位同学新的起点,希望大家面向未来,努力前行,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绘就青春的人生蓝图,在铸就新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不负伟大时代。乘风破浪,书写奋进人生。

祝愿你们在中侨的生活行于充实,收于精彩!不负韶华,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