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观影《我和我的家乡》,感悟国家复兴、家乡巨变”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0-10浏览:423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支部党员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1009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学院教师开展“观影《我和我的家乡》,感悟国家复兴、家乡巨变”主题党日活动。

我和我的家乡》下辖的5个单元立足不同地域进行中国梦的具象化书写,描摹了国家复兴、家乡巨变。这种巨变,亦即家园故土的空间更新与社会变迁,可以视为曾经留存在公众集体记忆中的中国向当下现代繁荣中国转型的最直接表征。其中,《最后一课》的演绎让支部党员们忍不住落下来眼泪。曾在浙江省望溪村任教十年的教师老范因疾病出现精神错乱,他的记忆闪回并被禁锢在多年前破旧简陋教室的最后一堂课,当他看到昔日课堂上学生画的粗糙校舍草图已经落地现实,其记忆线索方才恢复如常。回到望溪村后,老范记忆线索的两个端点,一端联结的是他昔日教书育人的破旧教室,另一端则指向了灯火通明且屋舍俨然的新式学校。在老范的记忆跳接中,望溪村的巨变反复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时间里,支部党员们聚精会神跟着电影深刻感悟到国家复兴、家乡巨变

作为教师党员,我们应当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所托,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让国家更富强、家乡更美好。

  

支部成员感想节选:

胡玥:看完《我跟我的家乡》,其中最后一课让我印象颇深,由感而发诗一首:

山区求学条件艰,幸有良师把心安。教育扶贫脱愚昧,园丁精神永长远。

陈伟光:《我和我的家乡》有感,对其中第三段《最后一堂课》感触最深刻,电影中的老师是一位认知症患者(认知错位),他在雨中奔跑的画面深入人心,看到彩色颜料洒进河里的时候老师的心都要碎了,因为那些彩色的颜料是孩子的梦。值得为之守护一辈子,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值得为之奋斗的终身事业。忘记世界,唯独不忘记你———孩子们的梦想。

曹雪楠:《我和我的家乡》5个小片段,故事贴近现实生活,让远离家乡的游子感同身受。疫情过后,能又一次重新走进电影院恢复正常的生活,作为中国人、一位共产党员由衷的感到自豪,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