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山区文旅局领导莅临我校指导交流

时间:2020-10-22浏览:2155

2020年10月21日下午14时,金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金山区博物馆馆长余思彦、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徐凯、金山区文旅局办公室尹静静莅临我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党政办主任钱波、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侯雨豪、党委宣传部部长马俊、学工部部长朱范鑫参与了接待。

金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首先对于中侨大学作为上海金山的一块名牌,其各项表现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其次,金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泱泱指出,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非遗中既有美食也有戏曲艺术,戏曲艺术的传承方式以口口相传为主,南派曲艺受到方言等因素的影响,其发展没有北方的戏曲发展的好。上海中侨大学是否可以结合上海金山的曲艺特色,结合民间文化设置曲艺相关的专业以及课程安排。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需要与金山的实际相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心应结合金山的实际情况挖掘开发金山的“四史”教育资源,把实训基地建立在金山红色文化的景区景点上。上海金山农民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中侨大学艺术学院的专业老师与学生如何在金山红色文化的景区景点铺设一条普通游客易于接触,易于着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的道路。三、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结合上海金山的红色资源,培养一支专业对口的爱好文史的讲解志愿者,把课程搬到实践中间,在实践中培养和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

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对金山区文旅局领导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金山区文旅局领导为上海中侨大学的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平杰教授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建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传承项目为内容的选修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戏曲艺术进校园有利于校园文化的丰富与发展,可以邀请戏曲艺术“大师”进校园,感谢金山区文旅局及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我们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注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