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实施强师工程 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致达集团召开中侨大学、科技学院院系建设专题会

时间:2021-11-05浏览:559

11月4日,致达集团在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召开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二级学院专题会。致达集团董事长严健军,执行总裁朱建新、肖永吉出席会议,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校长周胜以及两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和二级院(系)院长(主任),各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致达集团执行总裁肖永吉主持。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校长周胜分别讲话。平杰书记围绕上海中侨职业大学年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学校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二级学院基本情况以及推进高质量本科职教发展形势的发展策略和主要任务等进行了整体汇报。对学校改革发展工作谈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一是做好总体方案包括目的、任务、目标、原则、基本方法、基本职责(含社会服务和自筹)、岗位核定、编制核定、预算(教学和教务管理、办公、技术和科研、学生培养、其他)计划、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等;人员经费、政府专项、辅导员工作经费、资产更新折损、绩效奖惩、预算下拨等应由学校统筹。二是做好绩效评价考核分配方案,分对标对表上海市分类评价体系和教育部对中侨大学专业建设提出的整改要点以及对标学校的年度工作任务;评价方法,学校成立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细分财务、人事、党政、教务、宣传、纪检、重大办、学工、后勤保障、工会和评价复议等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学校统一部署,坚持“分块执行,结果公开、奖惩分明、民主集中的评价原则;奖惩办法与执行标准。学校包括教学质量、专业建设、政府专项、校企合作、合格性评估、教育部对中侨的专业整改等由朱元春副牵头。党建质量、立德树人任务、文明校园建设、纪检监察(含师德师风)、马院思政、乡村振兴学院等由管琰琰牵头。国际项目、财务预算计划、资产折损、二级单位“造血”指标,奖惩激励考核标准由晓芳牵头。校园安全、科研与技术研发、智慧校园、政府协同、评价复议等由罗宁牵头。学生工作和校园文化由朱范鑫牵头。意识形态、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心组学习和改革宣传报道由党委宣传部马俊牵头。

随后,两校12位二级院(系)院长(主任),围绕人才培养、运营管理、学科建设、绩效管理、精细化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就二级院(系)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当前的关键核心问题是什么、未来该如何发展,进行了汇报分享。期间,集团领导、两校领导,分别就二级院(系)的管理方式、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充分探讨、思想碰撞。

严健军董事长为会议作总结致辞。他对12个二级院(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二级院(系)是办学主体,如何稳步推进二级院(系)改革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对两校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各二级院(系)体制机制建设,以“十四五”为主线做好规划,创建专属“KPI”指标;二要打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体系,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契机,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校企、校校、院院融合发展新模式;三要建立健全两支队伍成长机制,以实施强师工程为契机,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营造管理人员和教师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全力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推进二级学院管理体系的实体化实现突破性进展,争做上海乃至现代高职教育行业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