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来了!2021年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十大新闻

时间:2021-12-31浏览:1230

1.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民办党工委部署,2021年3月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7次,专题交流6次,完成学校党史教育学习简报30期,理论专题学习学报8期,党史学习教育周报18期,党史学习专题报道7期;围绕“我为群众(师生)办实事”,做实校内交通、食堂、空调和学生宿舍等民生项目20项,重点发展项目8项,开展实践活动15次,校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我为群众办事”联系基层项目10项。2021年7月1日,全校师生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教学和课程思政向深向实全力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实行全覆盖;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成为主线主责。学校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中心组学习大讨论,专题报告学习、专业讲座学习,邀请了陆建非、姚正尧、杨怀远、叶骏等专家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专题学习讲座专题报告33讲。学校以创办“专业特色鲜明、办学风格新颖”国内外知名一流现代职业技术大学为目标,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

2.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凝心聚力夯基础,提质增优促发展

2021年1月15日,《上海市金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通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引领、新兴产业特色鲜明的“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基本建成都市现代农业兴旺、人文生态优势显著的乡村振兴先行区,基本建成交通枢纽功能完善、要素集聚辐射明显的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到2035年,“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全面打响,“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全面实现,“三个金山”发展目标基本实现,成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学校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结合区域化产业转型,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和优质课程上报、双元制培养模式探索、本科学位申报等工作分步推进、有序实施。围绕学校本科职业教育全国试点任务,学校立项开展了学前教育、共计7个本科新专业申报,重点凝炼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1个,遴选3个教学奖,2个“晨光计划”项目申报市级立项。完成1个市级民创C类平台项目和9个普通民创项目研究,结合现有10个本科专业,将在申报成功后,形成17个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方向)。11月4日,致达集团召开实施强师工程、提升综合竞争实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院系建设专题会,围绕人才培养、运营管理、学科建设、绩效管理、精细化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就二级院(系)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当前的关键核心问题是什么、未来该如何发展,进行了汇报分享。期间,集团领导、两校领导,分别就二级院(系)的管理方式、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充分探讨、思想碰撞。

3.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

2021年10月14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揭晓,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在承担全国本科职教试点工作重任,做好上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性窗口,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为落实国家战略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4.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获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021年4月,上海市文明办公布2019-2020年度上海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名单。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被评为2019-2020年度(第二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市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全体中侨人的愿景,更是助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5.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多名教师荣获省部级荣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本年度校团委黄杰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艺术学院戴红梅荣获“上海市育才奖”;党委宣传部马俊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共产党员”;智能制造学院黄立新荣获中国机电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猛获上海市第五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奖”;学生处陈佳政、信息工程学院刘群获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信息工程学院赵欣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优秀裁判员”;

6.食品药品学院马新茹等同学分别摘取市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

2021年9月,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食品药品学院中高贯通专业学生马新茹同学获得西式面点师项目比赛金奖。艺术学院“非遗金山农民画”代表上海市走进新疆做技艺展示交流!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等领导莅临现场。

9月团委获“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集体”称号。11月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在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中28名同学代表学校获奖,其中9名获得“特等奖”、8名同学“一等奖”、8名同学“二等奖”、1名同学“三等奖”和1名同学电商“达人奖”。12月学校学生代表队HZ战队荣获上海高校电竞挑战赛总决赛“冠军”。艺术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学生第22届上海国际美发美容美甲邀请赛荣获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艺术学院《金山农民画文创设计—Z时代乡村振兴的奋斗者》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铜奖,同时获上海市赛“最具乡村振兴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学生共获得3个项目三等奖,并首次获“进步显著奖”。建工学院《以“鲁班文化”为底色的建筑文化融入民办高校建工学院“三全育人”模式实践研究——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鲁班文化节”为例》荣获“2021年度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7.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校园建设二期工程竣工使用

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标杆,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作为办学中心任务。学校面向社会开展春季本科、专科自主招生、专升本、“三校生”、秋季招生、专科扩招等批次阳光招生。学校现有9个二级学院,目前在校生8100余人。选择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六大理由分别是:全日制职业教育本科大学、层次全、专业齐、就业好、活动多和环境美。学校扩建工程于2021年竣工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7.2万多平米,总投资6.5亿元,包括师生宿舍楼,体育馆、图书馆、教学楼等五个单体建筑,进一步优化改善了办学保障条件。

8.走实走深校企合作,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

学校目前拥有校内外专业实训基地153个,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组织申报教育部中德先进合作项目、教育部瑞士GF项目、教育部就业育人等项目。分别对接中国商飞集团、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开展洽谈合作。经济管理学院与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揭牌;学校与张堰镇共建“中侨-张堰镇乡村振兴”学院正式启动;学校与临港金山老品牌振兴基地开展直播项目联建共享;建工学院与永麦工程咨询公司合作签约;智能制造学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约合作。

2021年10月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上海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金山区总工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年“会聘上海”校园行活动(民办高校专场)在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举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本次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同步举行,线上线下共组织36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780余个,招聘需求人数4500余人,涉及管、经、文、艺、工、食、医等多个学科,覆盖民办高校毕业生所有专业,招聘企业共收到学生简历10000多份,意向录取2000余人次。

9.传承劳模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

2021年5月14日,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上海民办高校劳动教育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市17所民办高校的劳动教育工作负责人汇聚金山,探讨民办高校更为科学完善、操作性强的劳动教育体系。”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实践探索“五维四驱”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分别与“思政教育、就业能力、生活技能、公益志愿、创新创业”等“五维”融合,拓展劳动教育的场域,探索“课程、实训、生活和活动”等四个驱动,丰富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和渠道,破解高校劳动教育落地难。

2021年11月由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延安精神与新时代的劳动观”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叶骏,学校党委书记平杰,,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周光狼,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共计30多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专家参会研讨。

10.“职业教育新引擎 乡村振兴育人才”

6月25日,在2021年张堰镇庆祝“七一”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暨“心联鑫”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张堰·中侨乡村振兴学院正式启动。学院以农村一线为实训基地,深入探索校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模式,第一期镇域干部培训班在学校举行,张堰镇党委书记施文权,中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镇党委委员郑浩莉,中侨大学副校长周晓芳出席。张堰·中侨乡村振兴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张堰镇新发展理念,提升“心联鑫”区域化党建共建能级,充实“领航雁”党建品牌“双融双创”内涵要义,聚焦“江南水乡名镇、文教魅力小城”发展定位,学校以自身专业人才优势,也融合全市相关领域专家为培训班指导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