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观看“初心讲堂”第十五讲

时间:2022-02-25浏览:331

2月25日上午9:00,建筑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17名党员师生线上线下同步观看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吴海勇带来题为《中共中央在上海的军事工作》的讲座。

视频内容讲述了1928年至1929年间,中央军委在上海运筹帷幄,艰难实践着“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宏伟预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革命先驱们深知革命没有不流血而成功的。共产党人从地上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以武装的革命反抗武装的反革命,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所有党员师生观看后感想颇丰。

副书记岳建梅表示,在观看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吴海勇的讲座,他从五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解说,我由衷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成就了一桩开天辟地的大事情。当时的青年人在极其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坚定信念,勇于肩负起革命的重担。时间的车轮已驶入21世纪,在这个奔腾的时代,我们的祖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涌动下,已经迈上了繁荣昌盛的强国大道。我无法真实地感受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赤诚,也无法真切地体会到解放前后新旧中国那鲜明的对比。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学习党的先进性,汲取前辈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的信念投入时代洪流,将自己的青春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陶肖静老师表示,今天听了中共中央在上海的军事工作一课,我对上海在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有了更详细的了解,1921年——1933年,经过精确计算,中共中央在上海十年又半的时间,从组宣统党建到关注军事工作,从多年的建设工作来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句话对于群众基础的重视和群众的力量做了很高的肯定,我也非常认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借鉴学习,将党的知识和理论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党中央指导政治建军之路时期,党中央明确在文件中提到“改变敌军为红军是空想”,明确认清了当时的局势,对于下一步的事态进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这一点对我来说也很有启发,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要先认清形势,有了清晰的方向才能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讲座的最后给出了几个典范,并说明了共产党的精神的重要程度,又一次点明了主题,本次学习受益颇丰。

孙靖老师表示,今天有幸观看了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吴海勇的讲座,更加深刻了解了组宣统党到关注军事工作、党中央指导政治建军之路、党中央在上海整斗争军经武、党中央与四次反围剿以及铁血英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典范这五部分的内容。因此,对我党的精神又有了新的认知和体会。作为一名党员以及思政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常常致敬和缅怀先辈,积极学习他们的精神来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如此,我们更要有革故鼎新的超越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只有如此,才能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19级工程1班李心语表示,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伟大建党精神照耀中国共产党建军之路。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毅勇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级专升本吴云超表示,今天上午学校组织观看了吴海勇博士的讲课,吴老师对于中国军事史的讲述十分精彩,其所讲到的军事内容更是吸引了我,让我收获颇多。中国近代史是灾难深重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屈辱的历史,中国人民饱尝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欺凌。在中国近代史上,大大小小的帝国主义国家争相侵略我们,中国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有几百个,中国人民在西方的侵略战争中一次又一次被打败。这些条约给中国人带来了野蛮和屈辱。当下我们中国国富民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多数战争所依靠的不再仅仅是人的数量,而是人的素质。精妙高超的军事作战思想,需要人去运用、去创造;先进灵巧的新式武器,需要人去研发、去使用。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很有必要去学习更多的军事知识,而不只是一味地沉迷于生活的享受。在现实社会中,国家利益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但其基本方面仍然是生存需求与发展需求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个民族的生存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奉献,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少数国家对我们采取了一贯的敌对态度,革命的战火并没有熄灭,他在新的时期以新的形式在燃烧,没有危机意识的民族必将灭亡。我开始思考作为社会中的一个人,我应该怎样对自己的国家负责。让我不仅认识到自己对自己、父母、朋友的价值,更认识到自己对社会和国家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中国国防力量,增加了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了解了一些军事思想,懂得了一些世界军事力量和战争,使自己的目光更加高远。深刻的感受到历史赋予我们大学生保卫祖国,建设国家的神圣使命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