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2-03-28浏览:26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3月28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组织开展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演练。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教师代表参加现场演练。演练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布置会,提前筹备,精密安排。

本次演练由校办公室牵头组织,后保处、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各院系及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严格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具体要求,执行多项疫情监测、处置等工作流程,确保演练有序进行。

演练围绕着接到疾控部门通报我校一学生在核酸检测中为阳性后,学校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分类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环节展开,分科目,多场景,真演练,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流程,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迅速按照预案流程进行妥善处置。

演练结束后,与会领导在检查演练现场后进行演练总评,认为此次演练场景、流程规范细致、演练认真、措施到位,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分头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科目的现场演练,检验了高校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组织等突发处置能力。学校要通过此次演练继续查找疏漏,及时整治,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进行演练总结讲话,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校内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防控工作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落实到位,确保万无一失。第二,把守好校门是重中之重,要确保进入校园的都是健康人员。 第三、针对演练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不断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规定动作”全部达标,不留死角,严格做好观察隔离室的建设和管理,确保不扩散风险,及时化解风险。第四、做好师生返校后的监测报告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第五、 切实做好校园内重要场所的消毒工作。第六、 进一步完善改进有关应急预案,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扎实的作风做好2022年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