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2-04-17浏览:180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4月13和14日,学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副书记管琰琰教授与学生相聚云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形势与政策”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我校平书记和管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三个部分展开讲座。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平书记在讲课中进一步结合“冬奥会精神”,通过讲述新疆牧民手在雪地手擎国旗纵马飞奔,送冬奥健儿出征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景象;管书记则通过视频、歌曲等方式展现了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脱贫以后的面貌,通过讲述“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深刻内涵。此外,平书记和管书记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民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中侨“石榴籽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学校各类大型活动舞台,他们在助残、敬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中,是中侨大学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践者和亲历者。

同时,针对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两位书记在讲课过程中,也将“抗疫精神”、身边的抗疫楷模等鲜活的“大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的困难,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本领,在抗击疫情中坚定理想信念。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两位书记及校领导经常在食堂、在宿舍、在各项活动中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在每学期思政课教学中,从学生实际出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讲授思政理论,同学们感到温暖、亲切,给予了一致好评。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两位书记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学校各部门用政策宣讲、知识科普、服务保障等一系列得力的措施和扎实行动,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正常运行,这一切对于凝聚全校共识,全力以赴打好快速筛查的冲锋战、静态管理的阵地战和清洁消杀的预防战做了鼓舞人心的战时再动员,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自律、坚守和努力,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攻坚克难、同心抗疫,争取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