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培根铸魂育新人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时间:2022-09-26浏览:325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建设融入民办大学高质量发展工作之中。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的政治敏锐性和立场坚定性。

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各环节。确立“党建+学校发展”理念,将“教学—教师—教材”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一个轮子,将“党建—党员—党风”作为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轮子,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环境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师生勇于拼搏、争创一流,创造性开展工作,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手抓、两手硬。食品药品学院书记吴酉芝博士负责的“食品药品检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立项,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起帆电缆共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基地”。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政联席会等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为保证工作高效运转奠定了制度基础。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须征求党委意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27项,完善对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的日常指导、督查,健全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并有效执行。

二是坚定办学方向,提高政治领悟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深化理解、坚定信仰、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内外于心、外化于行。

以党史学习激发使命担当。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尤其是紧紧围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发展主线,主持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准确把握“十四五”的时代背景和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的定位和作用,准确把握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在加强学习、推动工作的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落实课程、学分、学时,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校领导每学期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书记平杰以《新起点,新目标》和《弘扬延安体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题主讲《形势与政策》课。围绕四门主干课程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定位,探索模块专题化教学、实践化教学。

三是坚守教育使命,提高政治执行力。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责任担当中提高政治执行力。

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将守护师生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有力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尽锐出战,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组建核酸采样、应急保障、消毒消杀、物资保障、线上教学、就医配药服务、离校返乡、就业保障等14个工作专班。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和核酸采样先锋队、党群护校先锋队,校内73名党员、校外200名党员,共计开展志愿服务725次。校内每天师生志愿者约150人上岗,学校护理学院核酸采样队采样人次达14.3万人次;每天校园常规消杀总面积2.5万多平方米,每天每人消杀工作6小时,确保完成校园“干净”的抗疫任务和目标。

全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精神。深入组织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大力推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推进二级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建设全覆盖。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入选上海市“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成功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  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