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喜迎二十大,共话乡村新奇迹—信工学子代表参加2022年崇明金山两区“星民宿+新农业”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2022-09-28浏览:94

9月28日,喜迎二十大之际,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指导,崇明、金山两区人社局和两区就促中心共同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共话乡村新奇迹”——2022年崇明金山两区“星民宿+新农业”主题交流活动在崇明区成功举办。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晓云、创业指导处处长费蕾英、崇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虹、金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佳、两区就业促进中心领导,以及两区创业指导专家代表、民宿主代表、农创企业代表、崇明创业学生代表等共30人前往崇明参与交流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袁艺作为上海市金山区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在圆桌交流环节,聚焦“促进高品质乡村民宿与现代新农业的融合”和“以民宿与农业为切入点,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区合作”两个主题,两区创业指导专家、与会创业者代表围坐一起,围绕现代新农业与周边星级民宿如何加强融合发展,以及崇明、金山两区如何进一步加强创业服务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通过走访学习设计巧思的“久居”等两家五星级民宿,进一步了解到崇明民宿、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从风格各异的优美民宿到绿色自然的田间地头,崇明的“星民宿+新农业”已经开始在乡村振兴、乡村创业上持续发力。

袁艺同学作为观察员交流了观察感言。通过一路的参观学习,她看到了民宿+农业的一个创业方向,民宿不单单是民宿,而农业也不仅仅是农业,两者的相互融合,就可以做到共荣发展,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中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在线经济团队是以数兴农,品牌强农,通过“职教新农人”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植入文化内核保护农业发展,以产教融合为人才蓄水池,开展数字化区域助农先锋,从广而散逐步过渡到小而精,深耕新媒体品牌文化类和农产品类带货。通过一整天的学习交流,袁艺同学更坚定了自己的奋斗信念,同时她也表示将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无论是民宿、还是新农业,发展的最大意义都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有更好的提升,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星民宿、新农业”的发展将激发乡村新活力,吸引更多人气,村庄内有了更多“流量”,有流量就有更多创业机会;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就业,如久居民宿负责人所说,50多岁的村民通过她的民宿实现就业,其年收入有近十万,就近就业帮助村民实现了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学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乡村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学子应该勇担重任,志存高远,努力发挥自己的才能,尽自己所能为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