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侨大学深化“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新高地

时间:2022-11-23浏览:215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度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结果,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背景下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也是中侨大学在此类成果评选中的重大突破,是学院工商管理教学团队多年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丰硕成果,既彰显了团队强大的教学能力,也为后续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传统工商管理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必由之路。为此,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与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有限公司等联合组建团队,依据数字化管理师国家职业技术标准,构建了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善实训条件、强化师资队伍、改变教学方法、搭建支持系统的“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多年来,团队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数字化转型这条主线,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一是明确“数字化+管理”的人才培养定位,解决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不强问题;二是重构“数字化+管理”的专业课程体系,解决学生数字化应用能力不足问题;三是完善“数字化+管理”的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学生数字化技能实践不够问题。与此同时,还大胆探索建立适应数字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数字化实践平台。

 多年的教改实践,结出了丰硕成果。现如今的工商管理专业,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一是数字化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二是数字化教学团队迅速成长,科研及教学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数字化教改效果显著,助力乡村脱贫振兴;四是数字化转型成果广泛推广,示范辐射作用明显。

 工商管理专业“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还处在成长阶段,下一步教改团队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更加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踔力奋发,勇毅前行,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完善培养模式的薄弱环节,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依托打造特色专业群,加速实训软硬件设施“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与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以更高标准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目标。

(供稿:经济与管理学院 耿昊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