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侨大学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主题讲座

时间:2022-11-25浏览:380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2022年11月25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于图文楼2楼报告厅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主题讲座。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博士后刘中起,中侨大学校党委书记平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共同参与。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刘中起教授担任主讲人,管琰琰副校长担任会议主持。

在讲座中,刘中起教授谈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进入21世纪,有关于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在物质的现代化取得进展之后,要及时跟进制度、治理的现代化,”刘教授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全面系统地解答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指出了思想保证、路径选择、着力方向。”

刘教授也在讲座中以上海为例,向师生代表们讲述上海如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他从“党建引领与组织体系”“强基固本与‘战时’动员”“队伍建设与群众工作”“依法治理与先进技术”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进一步明确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要充分认识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构建好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讲座最后,平杰书记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明确两个确立,真正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根本要求。


(供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