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积极探索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2023-01-19浏览:481

 为贯彻落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要求,近年来,学校重点落实“中职精、高职强、本科特”的改革发展任务,努力构建“中职-高职-本科”环环相扣、紧密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贯通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为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样板和示范。

学校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始于2014年与上海食品科技学校联合举办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高贯通专业,至2022年,与上海食品科技学校等5所学校共同举办了5个中高贯通专业,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等2所学校共同举办了2个中本贯通专业。截至2022年,培养中高贯通专业学生近500人(含在校生),中本贯通专业在校生近60人。

2022年,学校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上海现代职教体系规划,选择行业岗位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技能训练周期较长、熟练程度要求较高、复合性教学内容多、社会需求量较大、招生就业需求较为稳定并且适合中本贯通与高本培养的专业,积极开展2023年贯通专业的申报工作。贯注联合体理念,与贯通学校紧密配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需求调研,明确岗位技术技能要求,进行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与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等4所中职学校联合完成了2023年中本贯通4个专业的申报、与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联合完成了高本贯通3个专业的申报。校党委书记平杰教授以及相关院校领导率队参加了中本贯通与高本贯通专业的申报答辩。

学校牵头完成了《上海市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培养学校联盟章程》的起草与论证,组织召开了由职业学校参加的联盟章程讨论会议,近期将举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暨上海本科层次贯通培养学校联盟成立仪式。


(供稿:教务处 刘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