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分类评价与合格性评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侨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会

时间:2023-02-15浏览:300

 2月12日至13日,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会在苏州召开。会议围绕“聚焦分类评价与合格性评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谋划推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致达集团董事长严健军、全体校领导、各二级教学单位院长和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校党委书记平杰表示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疫情多轮冲击等诸多不利挑战,学校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平杰书记对学校2022年学校分类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和思考,并作总结和梳理,对新增加的6项分类评价指标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对学校各项指标分解,就如何提升指标排名提出有效办法。

 2023年全校要牢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做强办学特色,注重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不断提升高校国际影响力,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大市民、服务金山区、服务高质量发展。

 校长霍佳震表示学校已经做好长久规划,要认真推进学校二级管理,建设考核体系,推进国际认证,从顶层设计着手,加强学校国际合作和现代治理,在师资提升、学科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环节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开新局育先机。

 校长霍佳震认为学校工作从务虚到务实,今年要做好两个目标,并作出相关工作部署。一是规定动作。包括本科认证、国际认证、分类评价、新专业申报、学校招生五个方面。二是自选动作。体现在国际视野,产教融合,师资提升,机制保障四个方面。希望全体教职工主动出击,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强化责任意识,同心协力。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校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分类评价提升方法、国际认证、学科建设举措、高水平人才队伍、人才培养、成果和基地等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提出了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每位小组组长在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

 董事长严健军对学校2022年工作表示认可,在霍校长和平书记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同时对学校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实施强师工程,打造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立一套完整的人才引进体系。二是要避短扬长,不断提升和学习,激发所有人的积极性,因材施力,大力培养内部人才。三是如何建立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四是人才培养是核心思维,思考如何培养高科型、技术型、技能型人才,重点建立产教融合体系,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计算机能力和工作能力,以赛促教,促进学习和技能双提高。

 严董表示中侨大学要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学校的体制优势,争创一流职业本科院校,实现集团与学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会议结束后,校长霍佳震、校党委书记平杰率队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学院参观交流,了解该校校区建设、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与办学实绩。座谈会上,校长霍佳震介绍了中侨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学院院长介绍了该校的发展沿革与办学特色工作。两校职能处室负责人就教育理念、专业建设、国际交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