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主题讲座 | 听金山博物馆副馆长在中侨讲述金山的故事

时间:2023-03-09浏览:144

 

2023年3月9日下午2点,上海市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王斌博士应邀为师生代表作《实证金山史——以文献、图录、实物为中心的微观解读》的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助理、学工部部长朱范鑫主持讲座。

王斌博士以“金山转型发展视野下的古史溯源与文化寻根”为题,追溯金山文化的历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下大国文化自信的背景,寻找属于金山特有的文化自信。王斌博士分别从成陆史——上海最早海岸线遗址古冈身遗址,文化史——6处古文化遗址(查山、戚家墩、亭林、招贤浜、南阳港、秦望)等多方面勾勒了金山历史文化发展的沧海桑田。王斌博士利用历史文献,史实案例,馆藏文物等详尽描绘了金山的起源、发展、创新、腾飞,赋予金山“上海湾区”的文化自信。

整个讲座图文并茂,师生响应热烈,王斌博士以一条历史轴线串起了金山文化与中侨师生的紧密联系,充分再现了金山文化的绚烂与魅力。

(供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