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3-21浏览:28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引导活动”有关部署要求,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平杰以“奋进新学期 再踏新征程”为题,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春季学期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工作。

 “开学第一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以实际行动筑梦自强新时代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在第一部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平杰从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第二部分“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中,平杰通过两会热点词带领同学们了解每一个词语背后的政治大事及其蕴含的重大意义。引导同学们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认识,凝心铸魂。

 在第三部分“以实际行动筑梦自强新时代”中,平杰结合中侨大学实践谈及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工作布局,结合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谈及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整场授课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围绕问题导向,主题主线突出,运用大量生动案例,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学生讲授了生动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最后,平杰号召同学们要谋划自身的发展,用拼搏奋斗去赢得无比光明的前景、无限远大的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践行担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赢得课堂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报告,对大家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供稿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于跃跃 封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