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应邀参加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4-16浏览:28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有关要求,强化对试点工作的持续指导,引导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优化专业设置,突出专业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13日-14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中侨大学受邀作访谈及交流发言,我校党委书记平杰作题为《加强党的领导,厘清办学定位,建立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汇报。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座谈会)

平杰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关于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领导、民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以党建资源、党建机制和党建成效转化为办学原动力。为本科层次办学全面达标,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宏伟蓝图高质量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办学先行者和排头兵。

二是厘清办学定位,明确愿景、使命和发展战略。科学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重新修订了“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愿景(成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应对全球挑战,培养‘做人、做事、做学’的卓越产业人才),确立了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四大战略,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

三是建立本科教学质量四大保证体系。修改、完善或制订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文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业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借鉴OBE职业教育理念,建立了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的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并实施了基于PDCA学习质量保证体系;完善了包括制度体系、组织体系、标准体系、运行体系、监控体系、评估体系和持续改进体系等在内的本科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

平杰书记在会上抓住本科办学试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真实问题及对策建议,向教育部领导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做归纳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同频共振。

本次座谈会是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领导以及全国21所民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举办者共同出席。我校副校长刘淑芸、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处长呼玉山、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魏鹏一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