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我校举行2023学年劳动教育启动月暨劳动教育实践田开耕仪式

时间:2023-04-26浏览:124

为进一步丰富高校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探索新时代下“劳动教育+职业教育”新路径赋能职教青年,4月25日我校举行“劳动创造美好,技能铸就未来”2023年劳动教育启动月。校党委书记平杰出席并启动劳动教育月暨劳动教育实践田开耕仪式。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助理朱范鑫介绍2023年劳动教育月情况,并在仪式上发布了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2023年学生劳动教育月根据学校“五维四驱”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劳动创造美好 技能铸就未来”的主题,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主题班团活动、劳模系列讲座、劳动赞歌、文明宿舍创建、生态文明行动等系列活动。

副校长周晓芳为各学院师生代表赠送劳动用地用具,并寄语学生播种希望,付出努力和智慧,感悟收获的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管琰琰向各学院书记颁发劳动教育实践田认领证,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劳动教育内涵,引领青年在劳动教育的田地上焕发劳动与职业技能的双重底色。

校党委书记平杰为2023年学生劳动教育月暨劳动教育实践田开耕按下启动按钮,他指出,劳动教育为立德树人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希望各学院拓展劳动教育的维度和广度,让广大中侨青年在劳动教育夯实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不断“强筋健骨”,在劳动素养和劳动技能上多下功夫,多花心思,让无数的中侨青年“小工匠”在中侨大学的沃土上冉冉升起,就像是启动仪式上智慧农业的无人机承载着中侨大学坚持“国际视野、师资强校、产教融合、现代治理”的发展战略,源源不断的养料从平台上倾洒而下,滋润着这片教育热土上的种子。

此次启动系我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探索“五维四驱”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分别与“思政教育、就业能力、生活技能、公益志愿、创新创业”等“五维”融合,探索“课程、实训、生活和活动”等四个驱动,通过依托《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教材,建立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开设“劳模大讲堂”“致达书院大讲堂”等,结合实践教学、顶岗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专业课程,设立每周集体劳动日”为载体,开设“专业+”志愿服务劳动项目,启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改革试点等创新手段,落实“五育并举”,不断夯实正确的劳动教育价值观,不断探索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体系,不断提振“职业教育+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不断推陈出新形成长效的运行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文化氛围,以劳动教育托起中国梦,以技能劳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奋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