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侨大学成功获得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权威认证! ——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

时间:2023-05-18浏览:413

 

 近日,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英文简称ACQUIN)来函,确认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2023年5月9日正式通过ACQUIN国际认证

 ACQUIN是一个经德国认证委员会(German Accreditation Council)授权的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组织,其颁发的专业认证证书不仅在欧盟具有权威性,且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通过ACQUIN认证的德国顶尖大学包括: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图宾根大学等。此外,雷根斯堡大学、汉堡大学、纽伦堡-埃尔朗根大学和法兰克福大学等德国著名一流大学及一些优秀的应用技术大学亦通过ACQUIN认证。这是我校首次接受德国高等教育认证,在全国职业院校尚属首例。

 学校以“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的发展战略,经过两年的建设与准备,于2022年12月通过认证资格初审,在顺利完成初始自评报告、进展报告、最终自评报告等多轮评估后,于2023年3月进入现场访视阶段。

 2023年3月6日至7日,由五名国际评委组成的ACQUIN评审专家组对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访视。在访视过程中,专家组根据ACQUIN认证标准,就中侨大学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治理结构、教学项目、学术研究、师资水平、财务资源、空间设施、质量保障体系和国际化等9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同时对学校陈列在线上资料室的认证材料进行了详细审查。对董事长严健军、校长霍佳震及全校100多名师生共进行了8场访谈。

 根据访视结果,专家组就学校领导对国际认证的高度重视与支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全面达到了ACQUIN的认证要求,并对学校自2019年升本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就中侨大学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治理结构、教学项目、学术研究、师资水平、财务资源、空间设施、质量保障体系和国际化等9方面专家们给出了完全满足标准(fullfill)的意见。“1.学校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四年制本科专业在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办学特色鲜明,与区域经济紧密相连,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相适应。2.学校管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实行双层民主管理制度。现代治理制度的透明度、问责制和任人唯贤的规则得到了有效实施。3.教学战略与学校的总体战略相一致,充分体现了学校的教学特色。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师生互动等方面,拥有非常高的学生满意度。4.学校鼓励教师进行应用研究,以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并开发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同时,鼓励教师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材和案例的开发,鼓励教学方法的创新。5.师资提升是学校四大战略的核心。学校以发展应用型、职业化本科院校为契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建设和发展一支高水平的教学队伍。6.学校的行政系统十分完善且运作良好。财务管理专业化,财务收入稳健且具有可持续性。7.学校的基础设施和设备足以实现与使命和战略计划相关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学校致力于不断改善资源,并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已广泛使用论证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现代技术。8.学校建立了一套涵盖课程开发、教学过程和毕业生素质的闭环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该质量保证体系不仅被很好地定义和记录,而且在开放的质量文化中被赋予了生命。9.学校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和民办院校的灵活性,积极探索国际合作项目,加强与国外先进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拓宽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增强办学和内部治理能力。同时,通过与国外高端产业和先进企业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产业人才。”

 德国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对中侨大学的认证,将有助于学校在国际教育平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扩大中侨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党政协同共治、行政与学术决策分离、校院两级管理、目标绩效考核等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四链(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四方(政府、企业、学校、资本)协同”为驱动,建设了一批各专业产教融合基地,实现了“岗课赛证”融通,专业、企业双赢;学校坚实迈出国际化办学步伐,成立学校国际咨询委员会,由来自三大洲、四个国家(中、美、德、法)的14名委员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发展把脉定向、出谋划策,国际教育学院,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历时近十年,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通过对卓越质量的不懈追求和持续改进,建立了符合国际认证规律和标准的可持续治理体系。霍佳震校长谈到:未来中侨毕业学生三分之一将来会升学到专业硕士阶段学习、三分之一会跟着“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工作或者留学、三分之一会在国内各技术岗位中就业工作。

 2023年中侨大学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先后与德国、英国、美国、新西兰、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优质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学校制定了2023年国际化“双百工程”计划,即投入百万元,资助数百名优秀学生赴国(境)外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截至目前,已经遴选出74名学生,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平台。学校大力推动来华学生教育交流,暑假将接收来自德国、韩国、印尼的学生来校进行短期专业技能课程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体验。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提升工程,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支持教师广泛参加国际教育交流活动,逐步形成国际化师资队伍发展新格局。

 获得ACQUIN认证是学校坚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成果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学校从相对传统的职业教育转型为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格局的职业本科大学的重要标志。中侨大学将继续秉承“坚持立德树人,应对全球挑战,培养‘做人、做事、做学’的卓越产业人才”的责任使命,继续推进“国际视野、师资提升、产教融合、现代治理”发展战略,朝着“成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职业技术大学”愿景砥砺前行。